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邢台:新能源利用成潮流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李 开

在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晶龙集团旗下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1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自去年5月份正式投产以来,企业一直满负荷生产,该项目太阳能光伏组一举获得人均生产效率最高、产品转换效率最高、能耗最低三项桂冠。截至目前,晶龙集团已在邢台形成年产晶体硅8000吨、硅片1.5吉瓦、太阳能电池1.7吉瓦、组件2吉瓦的生产能力。

晶龙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仅仅是邢台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邢台市并网和在建的光伏项目已达29个,装机总规模895兆瓦;建成生物质发电站4座,装机规模8.7万千瓦;推广利用地热供热(或制冷)面积260万平方米。

作为全国首批80个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之一,邢台市按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着力打造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通过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技术转移,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和空气能、地热能利用等新能源综合利用工程,构建光热、光伏、光电全产业链,清洁环保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崛起。

光热能源利用一马当先。光热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资源,必须优先开发。邢台市光热利用具有明显产业优势,光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三环太阳能有限公司等太阳能集热器生产骨干企业,年产太阳能热水器可达40万平方米,产能居全省第一。全市太阳能热水器利用率90%以上,成为全国太阳能热水器利用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在建的光伏项目已达29个,装机总规模895兆瓦。目前已有17个项目并网运营,装机规模655兆瓦。其中,4个已投入运营的光伏扶贫项目,装机规模140兆瓦,可使临城县、巨鹿县4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12个在建光伏项目,装机规模240兆瓦,将于近期并网运营。此外,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2兆瓦。

生物质能源利用形成潮流。发展生物质能源,是一项通过循环经济变废为宝的有效途径。目前邢台市已建成生物质发电站4座,装机规模8.7万千瓦;在建生物质发电站1座,装机规模3万千瓦,将于年底前投产。巨鹿县政府与中国广核集团签署生物质综合利用合作意向协议,项目投资1.066亿元,利用当地玉米秸秆和畜禽粪便建设日产3万立方米车用燃气,副产品包括固态有机肥和液态有机肥。国能威县生物发电公司投资2.6亿元,利用威县丰富的生物质棉花秸秆资源,采用世界领先技术,对生物质燃料进行综合加工和利用。项目自投运以来,年发电量2.2亿千瓦时,年消耗秸秆30万吨,替代标准煤约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万吨,为当地农民带来直接收益约7000万元。

地热能源利用正在兴起。进行能源创新,不能少了地球这个最大的能源储藏体。目前邢台已推广利用地热供热(或制冷)面积260万平方米,通过地热有效利用,能源节约达到3成以上。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柏乡县干热岩项目就是一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项目。柏乡干热岩项目开发公司与北京硕人时代科技公司、中成新星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合作,通过取热不取水的开发模式,发展城乡集中供暖和干热岩发电。据悉,该项目将投资21亿元,总装机容量为105兆瓦,工程在两年内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干热岩发电量最大的单体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