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层红利可期
本报记者 何 川

无论是大力拼业绩,还是力图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创新层企业使出这些招数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层”。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认为,虽然创新层在信息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等方面都比基础层公司要求高得多,但在融资、交易制度方面,创新层的公司有望优先试点,未来制度红利可期。

首先,私募基金参与新三板做市试点即将成行,这些机构首选做市标的范围很可能集中在创新层,这将有利于改善创新层企业的流动性。去年12月份,新三板公告称,已有包括深创投、朱雀投资、浙商创投等10家私募股权基金成为首批新三板私募类做市商。据悉,这些私募机构已准备了50亿元左右的做市资金。

中信证券分析师胡雅丽认为,推进新三板改革的储备政策不少,监管层选择在分层时间节点上开展私募基金参与新三板做市试点,意味着监管层试图改变做市商供给数量跟不上市场扩容节奏的格局。这也意味着,做市商制度依然是监管层改善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抓手。

其次,公募基金入市可期,并有望在创新层先行先试。2015年11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已明确,要研究制定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的指引,支持封闭式公募基金以及混合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市场。

付立春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大多数资金来自私募基金,这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机构投资者进来参与。在公募基金进入后,未来保险资金、QFII以及RQFII等也有可能陆续进驻,这将给新三板尤其是创新层企业带来大量的新增资金。

此外,新三板相关负责人此前还表示,市场分层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与其相适应的资本市场平台,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管要求和提供差异化服务,这也给不少创新层企业良好预期,包括从新三板“转板”至创业板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