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堵住银行票据业务风险漏洞
李兴华

票据业务流动性强,成本低,是商业银行优化资产、提高收益的重要业务组成。但是,在票据业务发展较快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票据的融资和流通紧密依存于实体经济活动,这决定了票据业务风险的多面性及分散性。银行亟需采取有效措施,堵住票据业务风险漏洞。

据调查,在银行实际经营中存在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一是有不法持票人利用伪造、变造票据、克隆票据、票据调包或者伪造、虚开增值税发票,伪造、变造贸易合同,利用虚假的银行查询查复书,有意识地诈骗银行资金,引发票据风险。

二是在办理票据业务时,银行还存在对票据记载事项合规合法性审查、背书核实、票据真伪核实等方面把关不严,对票据的真实性、各要素和行为的有效性把握不准等情况,形成了一定风险、纠纷和资金损失;对票据业务的检查有时流于形式,操作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未能及时纠正票据业务操作中的问题。

三是对票据业务风险的前瞻性研究不够,缺乏对票据市场的分析和预测,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票据业务经营中的风险。银行过分追求利润,盲目扩大票据规模,放松承兑汇票签发标准,对其票据业务及其效益造成一定影响。加之,有的承兑方履行义务不到位,导致票据到期资金不能按时收回,造成损失。

为有效规避票据风险,促进票据业务稳健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应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发挥票据业务流动性强、期限短的特点,利用有限的信贷规模,实现期限、利率、金额的合理搭配,密切关注票据市场的利率变化和资金来源,合理调整票据产品结构,针对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票据产品和服务模式,促进票据业务结构的优化;各银行间应加强沟通,以免授信总量超出企业承受能力,出现银行垫款现象。

其次,及时作好风险监测和预警,关注票据业务相对的交易背景真实性、合法性审查,对票据要素、合同内容及增值税发票的相关性、真实性认真把关,规范和完善票据交接、保管、资料审查、业务审批、档案管理等业务流程,防范操作风险。同时,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堵塞风险漏洞,细化风险管理,加强对企业动态监测,做好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日常维护,加大业务检查力度,纠正违规行为;票据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尽责操作,将内控制度落到实处。

再次,加强对票据市场与相关市场的分析与预测,做好信息收集与应用,适时把票据业务风险防控的工作重心由以往主要重视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转移到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统筹并重上来,紧密跟踪票据市场和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和动态变化,加强票据业务基础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为估算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规模资源等因素的溢价提供可靠数据,最大限度降低票据风险。

(作者单位:农业银行山东安丘市支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