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的第一场硬仗
2017年2月1日 雪
南阳火车站值班站长 张建伟
更多报道请关注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31日早点名的时候,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看来节后春运的第一场硬仗来了。

雪花渐渐大了起来,送走南阳—洛阳的4706次始发列车,地面已经开始发白。安排好室内值班,我和同事们拿起准备好的扫帚、铁锹,一边扫雪,一边在进出站上下坡道、地下通道和天桥等处铺设防滑草垫。

临近中午,车站其他车间支援的队伍纷纷赶来,一时间站台内外铁锹“呛呛”,扫帚“哗哗”。车来车往中,雪越下越大,大伙儿的干劲也越来越足。地面的积雪由厚到薄,渐渐消失不见,我和同事们的帽子、衣服却由蓝到白,渐渐被雪花覆盖。

下午1点35分,郑州至南阳的T6551次顶着风雪正点到达。顾不上拍打身上的雪,我和同事们立即放下工具到站台立岗接车。当我把一个四五岁模样的小女孩抱下车梯时,小女孩却满脸委屈地冲随后下车的母亲嚷嚷:“妈妈骗人,咱家根本就没下雪,地上一点雪都没有,我怎么堆雪人啊?”

小女孩的母亲一边向我致谢,一边放下行李,牵起小女孩的手,示意她看在旁边引导旅客出站的车站工作人员。

“哇,好多雪人啊!”小女孩好像发现了新大陆,“我明白了,火车站的叔叔阿姨们会特异功能,他们让雪都下到自己身上了,原来他们也喜欢玩堆雪人……”

“哈哈哈……”孩子天真无邪的童音引得旅客们开怀大笑,也把我们满身的疲惫瞬间驱散。

(本报记者 祝君壁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