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领跑太空探索
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提起“太空探索”,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自然会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目前,美国在太空探索方面仍是世界“领跑者”。

人类对太阳系探索的热点是对火星的探索。通过近60年的努力,人类对火星的了解大大加深。利用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搭载的成像光谱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现了火星表面液态水的证据,同时也发现火星上存在大量陨石撞击形成的玻璃。根据“好奇”号的观测数据,人类首次计算出火星正处于年轻时期,其表面含水量曾超过北冰洋。由于太阳风夺走了火星的大气,火星因此变成了一个干燥、寒冷的沙漠世界。

根据火星探测器发回的大量数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了登陆火星的“三步走”计划,同时正在研究火星软着陆技术,研发登陆火星的充气式飞船,并打算利用折叠飞机勘测火星。同时,正在研发中的火星直升机将大大提升探索火星的效率。在动力方面,核裂变动力火箭或将飞往火星的时间缩短一半,最令人期待的技术则是正在研制的新型离子发动机,它有望使人类的火星之旅缩短为39天。

除了美国政府在太空探索方面不断努力,美国民用航空公司也在太空探索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奥巴马此前对外宣布,美国计划将于2030年实现人类登陆火星的太空探索计划。在这个计划中,美国政府将与私营航天公司进行合作。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与美国航空航天局合作,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2016年9月在国际宇航大会上就曾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制巨型火箭,计划于十年内将载人航空器送到火星,并在火星上建设人类居住地。

按照马斯克的设想,他的长远目标是在火星上修建一座城市,未来火星上或许会有成百上千居住者,居住者可能会搭乘类似飞机那样的航班往返火星和地球,单程耗时在6个月左右。目前,他并没有提出一个建造城市的时间表。如果探索工作进展非常顺利,载人飞船抵达火星的计划可能会在10年内实现。

尽管此前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猎鹰”系列火箭事故不断,但不得不承认,其在探索如何最大限度降低太空探索的成本,实现更高效、更具商业价值的航天技术方面取得了诸多值得认可的成就。目前,航天技术的商业化难度大,如何让技术产生经济价值也是各国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民间资本进入这一高端行业,或许能用商业思维来改变过去传统的国与国竞争的发展路径,开辟出一条更符合市场需求、更有助于促进技术合理开发的新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