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棚里种出“好年景”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春节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可记者节日期间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潋江镇杨澄村发现,不少人家“铁将军”把门。原本以为村民们出门探亲访友去了,一问才知,大家都到村头的蔬菜大棚里干活去了。

果然,在潋江镇现代农业示范园,记者看到,一座座标准化的钢架大棚排列有序,菜农们正有说有笑地忙活着,有的在给大棚透光升温,有的采摘着成熟的蔬菜,有的装车外运……“过节期间正是蔬菜销售旺季,大家的心思全放在大棚里了,先把这茬的钱挣到手,再想着休息。”见到记者,兴国县芦汇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传荣连忙拍拍手上的泥土,笑着说:“我们通过增温、补光、补充营养肥弥补了传统农业种植中的各种不足,你瞧,这拳头大的西红柿,亩产能达2.4万斤,收购价就得2.5元一斤呢。”

“村里发展大棚蔬菜,咱们的日子有奔头。”正在除草的村民蓝云贵接过话茬。他告诉记者,来示范园务工之前,他在家务农,每年产的粮食和茶油只够一家人自己吃,日子过得很辛苦。示范园建起后,他在蔬菜基地务工,每个月基本工资1800元,加上加班费、补贴等,平均每个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光我们这个合作社,就带动了40多户贫困户脱贫。”蓝云贵乐呵呵地说。

“农户不仅有务工收入,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增加收益。”驻村帮扶的潋江镇人大主席王声辉告诉记者,示范园建立了一套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扶持、土地入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示范园共流转土地3000余亩,完成大棚建设1000亩,带动周边农户就业300余人,人均增收4500元。”王声辉说。

记者随后来到示范园内的博苑农业蔬菜基地。基地内,村民正忙着做垄,移栽辣椒,为今年春季开学时供应学生营养餐的蔬菜做准备。博苑农业负责人彭沛告诉记者,县里去年开始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精准扶贫”工程,将全县25个乡镇424个校点约10万学生的营养餐全部列入企业配餐服务,每学年光蔬菜就要几百万公斤。“我们瞄准这个市场需求,流转了1800亩土地,主要种植茄子、西兰花、甘蓝、辣椒等蔬菜,不仅可保证学生的食品供应,还带动了当地23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彭沛说,今年,他计划将基地规模再扩大些,带领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