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饺子热 思乡浓
本报驻中亚记者 李遥远

这边揉面,那头和馅,一边揪剂儿,一边擀皮儿,还有好多双手一起包饺子……这是大年三十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内的热闹场面。一屋子的笑声,满墙红彤彤的装饰,让使馆内显得特别喜庆。也是在这样的氛围内,身处异国他乡的游子迎来了农历鸡年。

对无数远离家乡的人们来说,过年是他们最期待的时刻。“年”意味着团圆,可以短暂抛下工作的辛劳与烦恼,尽享家里的温馨安宁。这时,在外拼搏一年的人们都会拿着大包小包不辞辛劳地踏上回家路,为的就是路那头阖家团圆的温情时刻。然而,对驻乌外交官们而言,没有爆竹声声,只有一盘自带过年符号的饺子,还有身边并肩奋斗在外交战线上的好兄弟、好战友……肩头承载的使命与责任,让他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过年方式。

不一会儿,饺子皮儿和馅儿就变成了各具风格的饺子,齐整整地“排”好了队。随后,饺子入锅,在沸水中翻转,面皮的清香伴着腾腾水汽愈发浓烈。此时,更浓烈的,还有外交官们心头对千里之外的家乡与亲人的思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