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微之处见真章
□ 陈发明

用治污者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很多人说,兰州用了一个“笨办法”在啃雾霾这个“硬骨头”。兰州发动群众打出了一场治污攻坚战、整体战。

如果有捷径走,相信那些社区网格员、驻厂监督员、卡口检查员们也不愿意没日没夜地工作。人可以有节假日、双休日,有8小时工作制,但是雾霾没有,这就决定了对一切污染源必须全天候监管,也意味着治污者们必须用24小时的警惕来应对随时出现的跑冒滴漏。

治污是个细活儿。有人分析雾霾成因时,可谓细致入微,甚至连炒菜油烟都算了进去,但是落实的时候大而化之,用一句“成因复杂”高高挂起。细分析还得细落实,兰州的社区网格员连每个家用小煤炉的生火木柴都管了起来,如此细抓,何愁作风不实?

治污更是个硬活儿。治污需要硬投入,兰州在去年底的大气污染橙色预警期间,每天拿出400万补贴市民免费坐公交。比起一些发达地区的城市,兰州的财政收入是个穷家底,但在治污上却能出手阔绰,细细想来,如此投入的不仅是财政资金,更是治污的决心。

诚然,兰州的治污办法在别的城市不一定管用,但兰州的严抓、细抓、实抓的作风绝对值得推广,希望有更多的城市以这种作风治污,让蓝天常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