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产业链上“加为好友”
内蒙古建立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
记者陈力

本报讯 记者陈力报道:虽是隆冬,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的油松基地里依然满目苍翠。当地农民郭金宽正准备把“林地散步鸡”的鸡蛋送给城里朋友。“龙头企业没进来前,我们这些农民连棵弯杨丑柳都种不活。如今在家门口种树,不仅一年能挣到5万多元钱,而且眼看着家乡的沙窝窝变成了绿坡坡。”郭金宽乐呵呵地说。

像郭金宽一样,内蒙古210多万农牧户通过订单合同型、股份合作型、价格保护型、服务协作型、流转聘用型等利益联结模式,纳入到和盛集团、伊利集团、鄂尔多斯集团等1505家农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麾下。自治区农牧业厅长郭健告诉记者,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工作,要求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3年来,自治区把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作为先行先试重点改革任务,力推新模式,使紧密型联结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带动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

内蒙古强化企业和农牧民的两个“主体地位”,不断推动农牧业个体生产向专业化组织生产转变、家庭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农牧民向产业工人转变。蒙草抗旱集团在扎鲁特旗4个苏木建设了5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基地农牧民可获得初始入股分红、草牧场流转利润和就业工资三项收入,户均年收入11万元。小尾羊集团实施“引农入园”和“托牧放养”,使3万多户农牧民受益,户均收入突破5万元。截至目前,全区有39万名农牧民在龙头企业实现就业,农牧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的人均纯收入达到4829元,比2013年增长30%。

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加为好友”之后,促进了城乡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的流动,使农牧民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伊利集团投资3亿元成立融资担保公司,由企业为奶农提供专业、定向的金融服务,使300多家牧场和银行“加为好友”,累计发放融资贷款9亿元。东达蒙古王集团通过沙产业扶贫和扩镇移民,使当地穷乡僻壤的农民包括大别山革命老区、甘肃贫困地区的贫困户和城里人“加为好友”,吸引了上万人到小城镇就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