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家欢聚庆新春 浓浓年味唤真情
1月28日,民间艺人在江苏盱眙县龙虾节广场表演民俗节目。当日是大年初一,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举行丰富多彩的旱船、舞狮等民俗节目,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周海军摄
1月28日,以民俗著称的北京大观园红楼庙会上,福字吉祥大鼓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1月28日上午,湖北襄阳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拜大年活动。他们在不同地段分别开展舞龙舞狮、划旱船、玩蚌壳、扭秧歌、襄阳锣鼓等民俗文化游演,欢庆新春佳节。 安富斌摄

28日是丁酉年大年初一,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亿万中国人合家团聚,共享天伦,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友情。各地纷纷举行各种传统文化庆祝活动,让浓浓的年味牵动着亿万中国人对家庭的眷恋,对祖国的热爱,对真情的向往。

山东曲阜:

孔子故里弘扬“年”文化

连日来,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市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年味。千年孔府春节前最隆重的祈福活动——贴门神就引来不少群众观看。只见工作人员把提前用面粉熬制好的糨糊轻轻刷到大门上,由两人分别拎起门神的两角,工工整整地贴到大门的正中央,然后用糊刷慢慢铺平,一张神采奕奕的武门神就立在了大门上。

过春节自然少不了春联,而孔府的春联更有讲究。孔府大门前张贴的正是乾隆年间纪晓岚书写的“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对联。曲阜市文物局文物修复中心主任管杰告诉记者,礼门义路家规矩,孔府的门神都是由专业的手工艺人依照明代的木刻印版印制,对联的内容和规制仍旧遵循所存清代档案的记载。孔府各院各房的大小500多扇门户,都要贴上门神和对联,光是糨糊就得用两口大铁锅熬制。大年初一,簇新的门神,喜庆的灯笼,醒目的对联,浓郁的文化气息弥漫在整个府邸园林中,令游人流连忘返。

而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市尼山镇,西官村桂府院中铺满了芝麻秆,孩子们踩在芝麻秆上又蹦又跳地“踩岁”。除了祭祖的传统习俗,村民们自然忘不了礼敬先师、祭拜孔子。随着古乐声响起,村民们和来自各地的嘉宾、游客在祭祀官的带领下缓步走向孔子像,在鸣赞的带领下齐声朗读论语,集体行三鞠躬礼,表达对孔子的敬意。

海南海口:

让游客过个道地中国年

欢快的歌舞跳起来,喜庆的锣鼓敲起来……在中国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里,红艳艳的三角梅还有张灯结彩的横幅、灯笼,以及欢快喜庆的民族歌舞与文艺演出,让整个园区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大年初一上午十点,园区举办的“金鸡祈福”仪式以及抢红包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为了添福添喜气,园区在火山口公园山前广场处特设了一尊金鸡雕像,为前来的游客祈福纳祥,带来大“鸡”大利的好寓意,不少游客争相合影留念。

为了在新年里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节日旅游文化盛宴,火山口园区还邀请了由全国各地文艺表演者组成的“候鸟文艺队”,从大年初一至初三连续三天奉献“最炫民族风欢乐迎新春”歌舞盛宴,此外还有快闪表演以及当地的八音队表演。游客不仅能够欣赏到地地道道的琼剧、原汁原味的八音表演,还能参与到快闪活动中,充分感受喜庆快乐的氛围。

黑龙江哈尔滨:

移风易俗迎新春

春节前夕,哈尔滨市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要求移风易俗,过一个文明、节俭、环保、健康的春节。

市民张女士是哈尔滨锅炉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今年春节她选择在祭祀网站上为已故父母创建“纪念园”,献束鲜花,写张追思卡,以文明祭祀的方式静静缅怀故人。张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应该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给亲戚、同事和身边的朋友带个好头。大年初一,记者在哈尔滨重要交通干线及街路几乎看不到焚烧留下的痕迹,哈尔滨市民正逐步将传统祭拜逝者的习俗以更健康、文明的方式体现。

刘家志是哈尔滨一名年近90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今年春节他在家中为子孙立下了十条“家规”,其中一条就是移风易俗,勤俭过节。老人希望以实际行动教育子孙清白做人,勤俭节约,踏实干事。

河南郸城:

传统文化“活起来”

大年初一,河南郸城世纪广场人流如潮,该县组织的“新春戏曲汇演”正在举行,戏迷们随着曲折动人的剧情如痴如醉,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一部古装坠剧《回龙转》已经演唱了50多年,如今这里的群众还是百听不厌。

“哇,老朱抖空竹这么厉害,我也想试试‘闻鸡起舞’这个动作!”广场南侧,2米长的空竹,时而飞舞上天,时而俯冲而下……充满创意的空竹表演,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

老朱名叫朱宝玉,今年53岁,玩空竹已经2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空竹运动起源于三国时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经常练习有益身心健康。“不仅是老年人喜欢,现在我们空竹队还收了10多个年轻人。”他说。

记者看到,除了唱豫剧、抖空竹,吹糖人、捏面人、对对联、猜灯谜等传统民俗也被请来“助阵”,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据该县宣传部门介绍,作为中国书法之乡、中华诗词名县、中原戏剧之乡,郸城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万家”活动,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接地气”,让春节过得更有意义,更有年味。

(本报记者 王金虎 何 伟 倪伟龄 王 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