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扭转连续17个月负增长局面
宁夏青铜峡工业:艰难“破冰” 增幅“转正”
本报记者 许 凌

西北工业重镇宁夏青铜峡市近年来工业经济困难重重,连续17个月工业增加值都在负值区间徘徊。去年8月,该市经济终于实现增长0.1%,年底已达到0.4%。

“我们逆势‘转正’来之不易!”青铜峡市委书记石瑞林很是感慨,这里是宁夏县域工业经济的重镇,青铜峡水电站、青铜峡铝厂、大坝发电厂等“一五”时期的国字号大型企业占宁夏经济比重的30%。近些年由于不适应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加上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全市电力、冶金、化工、建材4个行业严重亏损,经济增速下滑,“倚国、倚重、倚能、倚大”的产业格局弊端日益显现。

传统产业竞争力已没有比较优势,突破口在哪里?如何“破冰”解困?青铜峡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统一认识: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实施产业转型升级。

苏锡铜业来了,华冠工业机器人来了,宁夏轴承谷来了……“瞄准江浙产业转移时机,兼顾培育高端产业。随着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青铜峡的产业发展脉络越发清晰。”青铜峡市市长金永灵带记者走进嘉宝工业园区、杭州萧山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横向扩充,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青铜峡市抢占产业制高点,加大对新兴装备制造、新材料业的招商和扶持力度,借助低廉地价、电价和系列优惠政策,成功引进苏锡光电铜业、杭州萧山汽车零部件、苏能压力容器、宁夏轴承谷、宁夏汇高数控机床等20余个大项目、好项目,总投资205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预计“十三五”末全市将形成两个100亿元和三个50亿元的产业集群。

纵向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青铜峡市引进锦绣集团投资建设铝材产业园,实施宁夏鑫电铝合金线缆公司1.5万吨铝导管项目,推进铝材精深加工,形成铝制品全产业链条;整合各类扶持资金4.45亿元,使得全市29家传统企业顺利转型,传统行业在技术创新和产业接续中不断驶向健康发展轨道。

以新换旧,实现创新驱动。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加强校地合作、院地合作,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全市工业企业引进应用专利技术累计达到296项。一面是31家新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起来,一面是“三高一低”型(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和企业悄然消失。

青铜峡几年来的“破冰”之举,带来了全市工业经济的三大变化:一是在国有工业同比下降15%的情况下,非公工业同比增长了23%;二是国有工业产值占比从2015年的60%下降到49.8%,非公工业占比由2015年的40%上升到50.2%;三是工业结束了长达17个月的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全部由负转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