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朗普开始出招了

继1月20日就职当日在白宫网站公布新政府六大目标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又放大招。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新政引发了广泛关注。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特别是威胁对在美国境外生产但产品销回美国市场的企业征收高额关税的措施将削弱美国竞争力,并可能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贸易摩擦增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都警告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时表示,退出TPP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签署这一行政命令标志着美国贸易政策进入新的时期。他说,特朗普政府未来将与美国盟友和其他国家发掘双边贸易机会。

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他日前表示美国将很快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

去年2月,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TPP仍需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美国国会目前仍未就批准TPP安排投票。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TPP意味着美国贸易政策正在发生变化。

特朗普当天还对多名美国企业高管说,如果美国企业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这些企业将面临高额“边境税”。

重启北美自贸协定谈判

特朗普白宫高级顾问宣誓就职仪式上表示,美国将开始与墨西哥和加拿大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他近期将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会面,讨论贸易等问题。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表示,特朗普将于1月31日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会面,讨论重谈北美自贸协定及移民等问题。特朗普也将于近期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面,但时间尚未确定。

特朗普在20日就职当天通过白宫网站公布其贸易政策主张,其中首要任务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多次批评北美自贸协定造成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流失到墨西哥,承诺将在上任后100天内启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长提名人威尔伯·罗斯已告知加拿大政府有关美国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的意图,其中原产地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将是重点谈判领域。加拿大与墨西哥政府近期也已表示愿意就升级北美自贸协定展开讨论。

承诺大规模减税和放松监管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在与十几位美国企业高管会谈时表示,新政府将大规模减税和放松监管,并对生产外迁的企业征收高额边境税。

特朗普说,美国政府将推出大规模惠及中产阶级及企业的减税计划。他表示将与国会合作,将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15%至20%的区间。

特朗普曾在竞选过程中承诺将联邦个人所得税税率由目前的七档简化为12%、25%和33%三档,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

特朗普当天还承诺砍掉75%的监管规定以鼓励企业在美国扩大投资。白宫日前向所有联邦机构和部门发布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它们暂停制定新规,并暂缓执行部分新出台的规定。

特朗普说,政府鼓励美国企业在美国各州投资建厂,如果企业要将生产迁往其他国家,这些企业将面临高额边境税。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特朗普决定在一个月之内与这些企业高管再次会面,之后将每季度举行一次类似会谈。

特朗普23日还签署行政命令,冻结联邦机构招聘计划。斯派塞说,过去几年来联邦机构雇员数量急剧扩张,冻结招聘将有效控制联邦机构开支,节省纳税人的钱。

(综合本报记者高伟东和新华社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