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企业: 脱欧未脱间 殷勤向东看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英国经济何去何从?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布了脱欧方案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士开始思考这一问题。向东看、积极参与中国发展经济进程成为英国政商两界的共同答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在公布脱欧方案时表示,未来将建立更为全球化的英国。自加入欧盟以来,英国贸易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长期停滞不前。未来将重塑英国贸易国家的地位,脱欧之后英国将积极与欧盟之外的国家寻求建立自由贸易联系。其中,中国成为重中之重。

在英国政府积极向东看的同时,英国企业也展现出积极向东看的发展态势。日前,英中贸易协会针对脱欧之后英国公司对华贸易前景作了调查。数据显示,英国公司对英国脱欧之后对华贸易前景充满信心,认为在未来中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推动下,英国公司将有更多市场拓展机遇。

英中贸易协会此次针对与其密切合作的266家企业作了调查,主要关注英国脱欧对于英中商业机会的影响以及对未来英国政府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必要性。调查显示,英国加强与中国贸易、投资的基本因素未变。对英国公司来说,随着中国经济转向更加注重消费驱动的模式,需要英国所擅长的商品与服务,中国市场存在巨大的商机。与此同时,英国仍是受中国欢迎的投资目的地,英中两国公司在全球合作的机会不断增多。其中,在未来中英商业总体关系的展望中,接近56%的企业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将为英国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机遇。就各自企业自身在华商业机遇而言,接近44%的企业认为脱欧后自身能够得到更多的中国市场机遇。

另外,英国企业对未来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高度关注。数据显示,88%的受访企业认为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非常重要”或者“重要”,73%的受访企业认为中英自由贸易协定将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便可实现。95%的企业表示降低双边关税有利于其所在的行业发展。

对于此调研结果,英中贸易协会认为,与其保持密切联系的英国企业对英国脱欧后的英中商业关系前景大多持积极态度,强烈希望签订英中自由贸易协定。各方期待英中两国政府和商界着手各类议题,就自由贸易协定的要素和加快自由贸易协定协议流程的意愿举行初步磋商,尽快确定政治、外交和商业目的以确立深化贸易、投资的基础。

在中英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中,“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无疑是各方关注的重点。英中贸易协会此前对近期中英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案例调研显示,英国企业已经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了沿线项目建设中。双方不仅在第三方市场上就基础设施、能源和物流项目开展了合作,同时英国在专业人才、技术和专业建议与服务领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支持。英中贸易协会与其会员企业沟通后了解到,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英国企业都期待能够与中国企业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在助力“一带一路”愿景成为现实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2025”也引起了英国企业的巨大的兴趣。此前英国贸易投资署的文件显示,未来中国将更加注重产品内在价值和质量的提升,这将为双方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机遇。英国在制造业部门多个领域有着自身的专长,尤其是在产业链条升级和将低成本制造业转移至其他地区方面具有特长。英国同时在产业创新、标准化生产、提升效率和生产率等方面努力,为中国企业提供建议和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