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扶贫要稳中求进
范 鹏 宋圭武

贫困地区如何有效推进精准扶贫?答案是:一定要稳中求进。稳,才有真速度。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讲科学,急躁冒进,欲速不达。

要充分认识到扶贫是一项艰巨任务,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贫困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具体条件,决定了其发展变化只能是渐进的过程。根本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发扬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和默默奉献的艰苦创业精神,坚持长期不懈的努力。

为了确保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地区必须以更稳健的步伐、更高昂的斗志、更坚韧的精神,努力推进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稳中求进体现在扶贫工作的具体思路上,需要有一个“准”字和一个“实”字。

所谓“准”,就是要把贫困原因找准,要把对策措施找准,要根据不同的贫困原因,采取不同的对策思路。

所谓“实”,就是既要有实干的精神,也要有实干的行动和业绩。

如何做到“准”?各级干部一定要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要到群众中去,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要多听贫困户的意见。因为只有精准了解需求,才能实现供给精准,才能保证供给的有效性。

如何做到“实”?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改造。要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在实际工作中,要勇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如实反映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能只报喜不报忧,或隐瞒有关情况。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准扶贫监督考核制度。要强化党内问责监督,要制定更为科学的考核办法,要充分发挥好第三方评估的作用,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另外,在扶贫责任划分上,各责任人的权力边界一定要清晰,要防止互相推诿和互相扯皮现象的发生。对扶贫领域中出现的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绝不能姑息迁就。三是在选人用人导向上,立足德才兼备和以德为先等原则。要更加注重提拔扶贫业绩突出的干部,要把真正一心一意扑在扶贫事业上为贫困群体排忧解难且成绩显著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

在实际操作中,要重视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扶贫既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要进一步抓好贫困地区学生的教育,要着力促进贫困地区的家庭伦理建设,要对贫困地区的不良习俗实行强力改造,要大力培育诚信文化,同时鼓励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重视贫困地区庭院经济建设。以西部贫困地区为例,一般农户家庭庭院占地都在1亩至2亩左右,但设计多不科学、不卫生,土地资源浪费严重,具有较大的开发空间。而且,开发庭院经济便于就近管理,也有利于发挥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劳动力优势。开发庭院经济还有助于美丽乡村建设,对于促进乡村旅游有好处,有助于旅游扶贫的实施;要充分发挥好合作社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现有贫困地区的一些合作社更多体现了强强联合特点,是能人和能人联合多,能人和贫困户联合少,贫困户和贫困户联合更少。要进一步完善合作社带动共富机制,让贫困户在合作组织中更多获利。

此外,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规范政府职能,发挥好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的主导作用。要大力促进贫困户人力资本建设,政府在人力资本建设方面需要更多地为贫困户负担成本;要大力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要着力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性和效率性;要着力保护好环境,对不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生产行为,政府一定要实行有效、有力监督。

(作者为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