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新执法协作跨越南北半球
厦门海关成功捣毁一走私麻黄碱团伙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通讯员 鲍 珏

2016年5月份,厦门海关根据新西兰警方提供的一条走私麻黄碱线索,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境内收网、追逃,跨境执法协作,成功侦办一起200公斤走私麻黄碱案。该案是我国与新西兰打击走私毒品犯罪执法合作侦办的最大一起毒品走私案件,被公安部列为部级目标督办案件,被海关总署缉私局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2016年5月13日,厦门海关接厦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线索转自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通报,反映新西兰警方于5月12日晚在新西兰奥克兰港采取控制下交付措施,抓获接货人3人,同时查获利用牛皮纸纸袋作为掩护夹藏的麻黄碱199.54公斤。接报后,该关立即对线索展开调查,于5月16日立案侦办,并成立“5·13”走私麻黄碱案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办工作。

在公安部禁毒局和海关总署缉私局的指挥下,在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导下,厦门海关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与新西兰警方开展缉毒信息互换协作,获得新西兰警方提供的一份涉案货物海运提单。该关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侦查谋略,经过2个月抽丝剥茧式的侦查工作,挖出隐藏在案件幕后的林某、王某、何某等走私犯罪嫌疑人。

7月12日凌晨,厦门海关在福建福州、江西上饶、广西南宁等3地统一开展收网行动,一举将“5·13”案件主犯林某、王某、何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收网行动后,侦查人员又立即投入到对该案另一重要犯罪嫌疑人翁某的追逃工作中。

8月24日,侦查人员在江西上饶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调取了当日翁某在银行ATM机取款前后一段时间各个路口监控录像,并锁定了翁某的行踪。

8月28日,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蹲守,侦查人员通过监控镜头发现了翁某,立即通知在现场蹲守的民警实施抓捕。抓捕行动仅用5分30秒,翁某就束手就擒了。

经查,3月9日,犯罪嫌疑人林某在福建福清组织货源,与王某、翁某等嫌疑人合谋,指使专门从广西赶到福建押货的何某等嫌疑人,将一票申报品名为“牛皮纸袋”、实际夹藏有200公斤麻黄碱的80箱牛皮纸袋货物,通过集装箱货柜“拼柜”方式报关出口运抵新西兰奥克兰港。

应新西兰海关和警署的邀请,厦门海关缉私局于2016年12月12日至12月19日赴新西兰奥克兰开展“5·13”走私麻黄碱专案境外取证工作,并与新西兰海关和新西兰警署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毒品走私国际执法协作交流。

双方表示,今后将在MOA框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西兰政府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合作安排)与中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三国四地五方”缉毒合作机制下,深入开展情报信息共享交流和个案协作、特别是控制下交付等打击跨境毒品走私国际执法合作,并就新西兰方面后续进一步向该局提供查获麻黄碱实物样品及相关电子证据达成一致意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