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职业经理人王志全:
从“泥腿子”到农业CEO
本报记者 乔金亮

“我是崇州首个凭农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获得银行贷款的人!”回忆起初入行时的情景,作为我国首批农业职业经理人,48岁的王志全依然难掩骄傲。王志全是四川崇州隆兴镇顺江村农民,也是当地3个合作社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管理着600多户农民的近3000亩土地,年收入几十万元。

王志全自家种了3亩地,但种庄稼的收入不多。成为农业职业经理人之前,他曾和周围很多人一样进城打工。2010年,王志全返乡务农兼做小生意,同时被选为生产小组长。变化发生在2011年10月份,村里动员社员拿土地入股,组成土地股份合作社。很快,有20户农民愿意入股合作社,共82.8亩土地。在之后举行的合作社股东大会上,他被聘为农业职业经理人。

合作社正式运转时,已到了小麦播种季,田地成了他的全部事业。他每天跑到地里看麦苗长势,跟踪病虫害,联系农机和植保队。麦苗要防虫,农户治虫成本15元一亩,而合作社只需8元。收割季到了,农户请的收割机70元一亩,而合作社是50元。年底算账,规模经营果然有效益,合作社小麦平均亩产比普通农户多260斤。土地经营收入除去成本后,与农户二八开,王志全每亩地获得180元佣金。

很多农民看到合作社的土地交给王志全后收益明显提高,加入的积极性高起来,老乡们时髦地称呼他是农业CEO。2012年,政府主导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体系正式建立,并颁发相应的证书。掌舵三个土地合作社后,王志全管理着2987亩土地,还请了18名管理人员,多是60岁以上老农,每年的薪酬是2万多元。随着合作社实力的壮大,他在崇州开了两间门市,经营大米、面粉、菜籽油。这些都由合作社生产加工,包装统一打合作社品牌。

进入2017年,王志全有了更远的打算:不仅要把三个合作社的土地扩大到5000亩,还要把从成都师范学院毕业的女儿带出来接自己的班。如今,像他一样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在崇州批量出现,已发展到1000多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