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向定 乐趣生
刘尚希
最近几十年,人类面临的不确定性迅速增加,公共风险也成为现代财政的逻辑基础,这是我观察经济社会的基本视角和方法

从小,我的一大爱好就是喜欢琢磨,漫无边际地神游。还记得,当年在农村田间集体劳动时,几个小伙伴在一起比赛想象力,看谁想象的东西更大、更厉害。当时,我说我有一辆很大很大的汽车,大到什么程度呢?在这辆车的方向盘上可以起降飞机。

在上世纪70年代早期的农村,吃一顿饱饭都是奢侈,更不要说看动画片、小人书和其他娱乐。在田间劳动的这种吹牛,也就成为了我儿童时代的最大乐趣。有一天晚上思绪乱飞,想着想着,想到地球爆炸之后人类灰飞烟灭的情境,竟然泪流满面,连枕头也打湿了。这种杞人忧天式的想法,也使我逐渐养成了喜欢追根溯源的习惯。

由于农村条件有限,少儿时代可读的书很少,但好奇心弥补了这一不足,读自然之书、社会之书。我兴趣广泛,但也有一个毛病,容易与人争论,也就是俗话说的“抬杠”。大学期间熄灯之后的寝室夜话也是记忆犹新:无主题、无开头、无结尾,直到争论累了渐渐睡去。这大概也锻炼了后来研究所需要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

从喜欢琢磨到进入研究,到后来成为我的职业,成为一个研究人员,是我没有预料到的,这也许与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信念有关。进入大学,开了眼界,知道知识是分科的。上的是财政专业,但我读的财政专业书籍却不多,由于中小学底子没打好(劳动课多),进入大学不得不恶补一番,什么都读。学到一些专业知识,有了一些知识背景,开始搞调查、写论文,尝试搞研究了。上研究生之后,撰写论文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探寻人类生活中不曾触及的“底片”,也就成为我的志向。志向定,而乐趣生。

研究财政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幸运。要想了解人类社会演进,如制度变迁、政治嬗变、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等等,财政是一个最佳的观察位置。人类的历史,其实也就是一部惊心动魄的财政史。站在财政这个台阶上来观察人类社会,有比其他位置更多的优势,看得更全面、更清晰、更深入。

我想起少儿时期看电影的经历,个子虽小,但在人头攒动的缝隙之中,只要找到一个板凳往上一站,电影画面就尽收眼底。我觉得,财政就是观察人类社会变迁的那条板凳,财政的一收一支,都是对社会利益关系的牵扯,也是人类价值观的映射,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一想到这些,研究财政,就不再是一堆枯燥的数字,而是令人激动地等待揭开的社会奥秘,好比看一部武侠小说,总是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结果是什么。

但社会的奥秘像是一个顽皮的小孩,总是躲着你。正如量子力学所揭示的测不准原理,在由人类活动组成的社会中照样发挥作用,在不确定的世界无止境地寻求,就像一盘永远下不完的棋。研究的乐趣,也就在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