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霾天预警“两盏灯”困扰有望破除

环保部和中国气象局1月19日称,每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发生前,环保、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由于评价指标体系、分级标准和发布流程等方面存在差异,导致信息有时不一致,给公众认知和地方政府应对工作带来困扰。

记者从环保部和中国气象局了解到,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环保部和中国气象局正在研究信息联合会商和发布的相关事宜。

此前公众有个普遍感受:一到雾霾天,空气重污染预警和霾预警往往同时出现,有时空气重污染已经发布红色预警了,霾却还是橙色预警。为何同一天会出现两种颜色的预警?这两种预警究竟有什么区别?

网友:两种雾霾预警都是谁在发布?发布的标准有什么不同呢?

主持人:二者发布单位不同,比如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的单位是北京市应急办,而发布霾预警的是北京市气象台。在流程上,前者需要北京市环保局的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向北京市应急办提出发布预警信息的建议,而后者是气象台内部会商决定,并自行发布。

北京市的空气重污染预警根据《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相关标准为:当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0以上为空气重污染,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24小时,为蓝色预警;持续48小时为黄色预警;持续72小时为橙色预警;而持续72小时以上为红色预警。

而北京市的霾预警根据《北京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防御指南》发布,以红色预警为例,发布的条件为预计未来24小时内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已经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能见度小于1000米且相对湿度小于80%的霾;能见度小于1000米且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PM2.5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5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小于5000米,PM2.5浓度大于500微克/立方米。

网友:空气质量指数(AQI)和我们常说的PM2.5有什么关系呢?

主持人:AQI的评价因子共有6种污染物,分别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一氧化碳、细颗粒物、臭氧,各种污染物的分指数都计算出以后,取最大者为监测区域或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空气质量按照指数大小分为6级,指数越大,级别越高,说明污染越严重。AQI在201至300区间为重度污染,300以上为严重污染。

PM2.5指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是霾的主要成分之一,被吸入人体后可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气体交换,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疾病。其数值大小代表颗粒物的质量浓度。

(本期主持人 杜 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