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第三方支付

新闻回放:为纠正和防止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从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点评:政策一出,当不少消费者还在四处询问,买买买会不会受影响的时候,不少觉悟高的支付机构已经举起双手赞成。实际上,备付金利息收入在一些支付机构营收中的占比还不低。一些支付机构一边捂着伤口,一边叫着好,不是一个觉悟高能解释的。这其中,不仅有新规对其业务影响不大的因素,更是看到了监管的决心和金融市场的现状。从套码、套现、备付金利息到T+0,习惯了金融套利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慢慢看到,金融创新的马甲已经不好用,金融套利的时代已经过去,还是依靠吃政策红利,不顾及服务能力的提升和业务模式的转型,不仅逃不过监管,也终将追不上市场的脚步。

债券评级

新闻回放:1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分析人士认为,国内评级机构“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被打破。债券评级虚高一直是国内债券市场的“顽疾”。统计显示,目前未到期的17000多只债券中评级展望在AA级(含AA)以上的债券占到84.5%,评级在C到BBB+级别的债券合计不到千分之一。

点评:毋庸讳言,无论是从强化国内评级市场竞争,激励国内评级机构规范评级,还是提升单个债券的公允价值等方面看,引入外资评级机构用心良苦。但是,对于债市评级虚高的“虚火”,还需要慢慢医治。原因有二,一是出于对于低评级的担心,企业不愿意找境外机构评级,境外评级机构进来了也如同鸡肋。二是境外投资机构的评级同境内差距较大,短期内容易对市场造成冲击。所以,引入外资评级机构还应边走边看,综合推进,莫把鲶鱼当成救世主。

封基谢幕

新闻回放:2017年首周,便有基金科瑞、基金鸿阳2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启动了“封转开”程序。此外,最后3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也将于今年8月底前陆续到期。届时,传统封闭式基金将谢幕。2001年之前,传统封闭式基金是市场的主角。随着开放式基金不断发展,封闭式基金在市场中的占比越来越小。传统封闭式基金为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业绩和操作上劣于开放式基金,这样的结果也是市场的选择。

点评:虽然开放式基金是全球基金业的主流,也是我国基金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基金类型,但这并不是否认封闭式基金的理由。封闭式基金其实有其特定的优势。封闭式基金谢幕,只是市场的自我调整,不涉及基金品种的优劣,也不能带有道德判断。封闭式基金是否转型、如何转型等任何重大事项,必须在法律范畴内依法由基金持有人经由合法程序决定。转型过程应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坚持程序优先的原则,所有持有人的意愿应得到充分表达,避免投资者权益受到侵害。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