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FOF基金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 周 琳

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22家基金公司最新上报的基金中基金(以下简称“FOF”)产品42只注册申请已获受理。其中,5只冠以“全天候”或“全能”名头,3只名称中带有“量化FOF”字样,3只带有“养老”“人生”等生命周期字样。分基金公司来说,汇添富、华夏、诺德和广发基金等4家公司上报FOF产品最多,平均每家公司上报3只FOF。

据悉,首批即将获批的FOF产品主要有两种投资思路:一是内部FOF,主要投资于自家公司的基金产品,少量配置外部公司的ETF等被动指数型产品;二是全市场FOF策略,即申报的产品投资范围面向全部公募基金市场的数千只产品。

目前,全市场有5000多只公募基金、近3000名公募基金经理,普通投资者很难全面覆盖并持续追踪,也缺乏严谨有效的方法论对基金产品进行分析研究。华安基金组合投资部负责人申扬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随着国内公募基金产品市场迅速发展,基金类型和数量快速膨胀,FOF产品可以很好解决上述问题,因此诞生投资于其他公募基金的FOF是水到渠成。

申扬文表示,FOF产品提供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分散资产配置风险,获取稳健投资收益;二是精选基金,增强组合收益;三是持续的组合跟踪;四是进行有效的资产配置再平衡。

据了解,华安基金此次申报的FOF设计思路,正是基于全市场基金池筛选基金。华安基金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基金组合部,负责公募FOF产品的投资管理与研究工作。

与华安基金FOF的设计思路不同,长信基金FOF采取的是内外部相结合的形式,以内部为主。其FOF投资部脱胎于原先的量化投资部,目前隶属于长信量化业务条线。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经雷认为,公募FOF产品具备流动性好、持仓分散、结构清晰等特点,其定位是偏向于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可以说FOF是把资产配置能力作为资产标的和基金投资标的结合起来,FOF取得的是长期稳定的回报,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经雷说。

“目前,国内部分像嘉实基金一样的公司在投资市场、投资理念、投资行为等方面,已经具备了完备的FOF产品思考框架,并将全市场覆盖与资产配置两项核心能力相结合。”经雷介绍说,在“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体系下,嘉实在二级市场有17个风格迥异的投资策略组,资产配置上有主动管理、动态基本面配置、风险配置和纪律化定投等多样化配置策略。

富国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FOF也是全市场择基。富国基金为此已筹划近3年,业务职能涵盖组合绩效分析及风格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和风险控制及策略执行等。

有部分投资者担心外部FOF可能涉及的双重收费等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FOF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因素是业绩。长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监邓虎称,通过投资工具型基金,外部FOF可将双重收费的影响减小,未来这一新品种能否赢得投资者的关键还是靠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