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寒过后是春天
□ 秦 妮

按照监管要求,网贷平台的客户资金必须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第三方存管。而此前,行业中通用的方式是由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资金托管。

从资金托管到资金存管,一字之差,区别在哪儿?要解答这个问题,就要了解监管指定资金存管的目的,即实现资金隔离管理。

实行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能有效防范网贷机构设立资金池和欺诈、侵占、挪用客户资金风险,有利于资金的安全与隔离,对于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过去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所进行的资金托管方式,无法全程确保投资人资金和平台资金的有效隔离。此外,从法律层面上,只有银行才具备资金存管的资格资质,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具备这样的资格。

也就是说,通过银行资金存管,过去网贷行业广受诟病的资金池问题就能有效解决,平台跑路的风险也能有效降低,自然投资者的权益也得到了保护。

从长远角度来看,网贷行业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保持健康、规范,才能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对网贷平台而言,必须调整相关业务和心态,积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唯其如此,网贷行业发展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