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竹子为基材做成竹缠绕复合材料——
竹管如何炼成“钢”
本报记者 黄俊毅

工程建设中经常需要铺设管道,这些管道通常由金属或塑料制成。如果不用钢和塑料,而用竹子来做,可不可以呢?可以的。我国研发出的竹缠绕复合材料,就可以加工成各种管材。

竹缠绕复合材料是一种以竹子为基材,以树脂为胶黏剂,采用缠绕工艺加工成型的新型生物基材料。这种新型生物基材料将竹子资源可再生、加工过程低碳节能、使用过程绿色环保、可生物降解等优异特性,开拓性地应用到工业产品领域,广泛替代传统高能耗、重污染的工业材料制品。

2009年,第一根竹缠绕管在浙江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试用成功。2014年8月,国家林业局对竹缠绕管技术进行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1月,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提出,将竹缠绕复合管道新材料的应用作为维护国家资源安全的一个新渠道。2015年9月,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向全国水利设计院推荐使用竹缠绕管道,并颁布应用指南。2015年12月,竹缠绕复合压力管技术入选国家发改委编制的《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第二批)。最近,国际竹藤组织(INBAR)与中国国家林业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ERCBWC)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共同设立专项资金,开展与竹子特别是竹缠绕复合材料有关的开发、示范、培训与交流活动。由此,竹缠绕复合材料从幕后迅速走上前台。

据专家测算,每生产1000万吨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与螺旋焊管相比,可节约粗钢45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63万吨;加工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与加工螺旋焊管相比,可节约228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223万吨。全球约有4.5亿吨闲置竹资源,如果全部用于竹缠绕产业,将节能4亿吨标准煤,减排10亿吨二氧化碳,同时还能促进对竹子的择伐利用,比任其自生自灭可多储存34亿吨二氧化碳。

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告诉记者,竹缠绕复合材料充分利用竹材纵向拉伸强度大的特点,可在管道、管廊、容器、交通运输以及建筑等领域广泛应用。竹缠绕复合管道产业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主要有5大优势:这种绿色新材料,可广泛替代钢材、水泥、塑料等不可回收的高污染和高能耗原材料;安装方便,施工期短,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低;竹子和生产的竹缠绕复合管道本身可以固碳;我国竹林面积672万公顷,占全球竹资源总量的20%,竹资源丰富;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化,可明显提高竹材的附加值,有效带动基地建设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国家林业局已编制《竹缠绕复合压力材料发展规划(2014-2020年)》,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竹缠绕材料规模化生产单元500个,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