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行将适时申请投贷联动试点
信贷投行业务并联成银行转型方向
本报记者 郭子源

当前,商业银行传统业务正承受着资产荒、存款荒、收入荒三大压力,也面临着资产质量、市场竞争、经营转型的三大考验。在此背景下,多家商业银行着重将信贷、投行业务“并联”,把“投贷联动”作为今后经营转型的重要突破方向。

“工行将根据监管部门试点工作的整体安排,适时申请下一批投贷联动试点资格。”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日前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悉,工行已在行内印发《关于科创企业投贷联动业务发展的意见》。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月10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今年将着力探索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新模式,继续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全力协助试点银行机构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从业界实践看,“投贷联动”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投贷联动是指,2016年银监会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鼓励试点银行为科创类企业提供贷款的同时,设立投资子公司或专营机构,以自有资金向科创类企业开展股权投资,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

李峰表示,广义的投贷联动是指商业银行信贷业务与代理投资、直接投资业务相互促进、相互支撑。比如,在商业银行长期支持、熟悉信任的客户中挖掘股权投资业务机会,通过表外理财资金投资,争取投资收益;在信贷客户中开展可认股权业务,为将来的股权投资业务埋下种子;通过股权融资、重组并购等投行手段满足客户新型业务需求,带动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贷联动开展的过程中,信贷业务和投行业务在风控逻辑上存在较大差异。“传统信贷业务是以还得起、押得住为信用风险基础,主要强调前中后台的分离、流程至上,风险控制完全基于资产端,不太涉及资金端。”某国有大行投行部人士说,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要做好投贷联动,关键是做好“投”的工作,核心是要防止传统信贷思维对“投”提出不合理要求。

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需要打造一个既积极又稳妥的差异化风控体系。

“对于股权投资、资本市场退出、市场化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工行正在加强评估标的股权价值,对企业的上市、并购退出路径加强研判,建立次级投资者信息库,提升资金端、产品端对资产端的匹配度,逐步建立起具有银行特色的投行文化体系。”李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