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
构筑奶业利益联结机制
记者宋美倩、通讯员王巍

本报讯 记者宋美倩、通讯员王巍报道:2015年以来,河北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奶农与乳品加工企业利益联结机制。河北省农业厅与省内所有乳品加工企业签订了《完善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合作备忘录》,涵盖了奶业发展的12个重点环节,旨在共同推进奶源基地标准化建设、共同为奶牛养殖场(小区)融资提供帮助、建立生鲜乳和乳品生产有计划同步发展制度、实施生鲜乳第三方仲裁检测等。

2015年12月,河北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成立,建立了由省农牧主管部门主导,奶农代表、乳企代表、奶业协会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加的省级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每季度发布全省生鲜乳收购参考价格,稳定生鲜乳收购价格。同时,要求乳企与养殖场(小区)100%签订3年以上长期购销合同,实行乳品企业与奶牛养殖场(小区)长期合同收购和有计划同步发展。

为全面提高奶品质量,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近4亿元,对河北353个奶牛养殖场(小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大型乳企及邮储银行等为河北奶牛养殖场(小区)提供金融支持7.6亿元。在全国生鲜乳限收拒收达10%以上的情况下,河北生鲜乳限收拒收仅0.36%。河北省奶牛养殖场盈利率达到85%以上,实现了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