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上“双城生活”
牛 瑾
① ② ③

每天有很多趟城际高铁往返于北京与天津之间,北京的最早一班6∶01开出,天津是6∶05,很多人从那一刻开启了一天的双城生活。

① 1月12日,C2073将于16∶32从北京南站开出,乘客抓紧上车。

② 从天津来的乘客正在出站。

③ 又一趟城际高铁即将出发。 翟天雪摄

从天津到北京到底有多远?如果以天津南市食品街为起点,以北京国贸为终点,全程大约121.7公里。若是乘坐京津城际高铁,从天津站到北京南站,则只需要30分钟左右,你完全可以吃上一顿地道的天津煎饼果子后再置身北京,或工作,或会友,或休闲。交通拉近了两座城市的距离,人们每天都在上演着“双城生活”。

生活向右

工作向左

2013年,随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不断推进,禧天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从北京来到了天津,在天津高新区建设生产基地。就是从那年开始,作为公司行政总监的丁云英过上了“双城生活”,也逐步适应着“双城生活”。

初到天津,很多天津土话让丁云英完全不知所云。“我就靠猜,总能蒙个八九不离十。现在差不多4年了,觉得天津话听起来特别亲切,身边的朋友都说我现在也有点天津腔了。”丁云英笑得特别灿烂。

对丁云英来说,“双城生活”意味着规律地在两座城市之间游走。每周五,从天津到北京,有时开车,有时坐高铁,周末在家的她是一个和蔼的好妈妈。高铁30多分钟的行程,几乎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到了。只是,她的家在通州,从北京南站还得换乘几次地铁才能到家,花费的时间比高铁还长。每到这时候,丁云英就觉得两座城市的距离更近了。而每周一,她又会重复上述路线,回到天津的公司,做一个干练的职业女性。

当然,“双城生活”也意味着要熟悉两座风格迥异的城市。相比北京,天津的节奏要慢很多。在这儿生活久了,丁云英喜欢去五大道、古文化街这些地方转转,看看天津本地人的神态;也喜欢在工作没那么忙的时候,约上三五好友,寻觅美食,让大家的味蕾享受一番。

几年下来,丁云英已经在京津的快慢之间切换自如,但她还是觉得对家里有亏欠,尤其是对13岁的孩子。“老公因为工作的关系也不在北京,我只能把孩子交给姥姥带,一老一小的,我实在是不放心,孩子也总念叨着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才能不那么忙。”丁云英说,快过年了,可以多几天时间陪陪老人和孩子,春节过后,再在天津的公司附近租个房,方便的时候还可以把他们接过来,让他们也看看天津的美。

今年,丁云英所在的公司要全部迁到天津高新区来,到时会有更多的人过上跟她一样的“双城生活”,同样也会和她一样感受其中的苦与乐。

旅游访友

说走就走

今年63岁的蒋丽珍是浙江绍兴人,早年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上山下乡的经历,让她结识了一群天津籍的战友。近几年,她每年都会特意安排时间来天津见见她们。

蒋丽珍最早一次来天津是2008年以前,当时京津城际高铁还没开通。那次蒋丽珍本来是天津、北京一趟玩的,计划是先到天津和战友汇合游玩后再去北京。尽管京津两座城市之间只有100多公里,但天津的战友们也很少去,到了北京完全人生地不熟,又由于时间紧张,后来只能取消了去北京的行程。蒋丽珍觉得挺遗憾。

现在情况就不一样了,蒋丽珍每次来会战友都来个京津几日游。早上提前买好高铁车票,从天津出发,半个多小时后到了北京,开始一天的游览,之后再返回天津战友的家里,返程车票不用早准备,最后一班城际高铁是晚上将近11点,不怕赶不上。“这都是战友们提供的攻略,去哪个景点、坐哪趟地铁、怎么换乘最方便都给我写在了纸上,他们现在对北京了解得很,有些战友的孩子还在北京工作安家,想见孩子了,也是说走就走的事儿。而且,我在北京参观的时候也不着急赶景点,总是慢悠悠的、细致地看,反正来去都方便。即使这样,几次会战友加旅游下来,也走过京津的不少地方了”。

蒋丽珍和她的战友们还建了个微信群,平常在群里问候问候彼此的健康、晒晒图片、说说彼此的近况。最近,天津战友戚淑珍贴出的一张新近合影让蒋丽珍很羡慕。

合影里除了有6个天津籍的战友外,还有当年上山下乡时的连长。大家已经有很多年没见过老连长了,据戚淑珍说最近联系上了,老连长就住在北京大兴,天津的几个战友一合计,给老连长打了个电话,问清具体住址,转天就去了老连长家,嘻嘻哈哈聊了一整天,说的都是他们年轻时候的囧事。蒋丽珍看了照片后觉得大家都还有当年的影子,她决定必须尽快再去一趟京津,带上战友,见见老连长。

文化休闲

既哏儿又酷

北京与天津之间的物理距离与经济发展被拉近,两座城市的文化也在加速沟通。沟通中,两座城市又巧妙地避免了同质——天津有天津的韵,叫做“哏儿”;北京有北京的味,视为“酷”。在天津工作又有闺蜜死党在北京生活的董璐璐,就这样于两座城市之间找到了不同乐趣。

在天津,有空时,约上朋友去茶馆听听相声。台上,一块醒木、一把折扇、一条手绢,演员长袍一身、妙语连珠;台下,数十上百位观众品着盖碗茶、嗑着瓜子,笑声不断。天津相声茶馆多、种类多,名流茶馆、谦祥益文苑、老城小梨园、西岸相声会馆,各有各的风格。董璐璐去过几家,观众中大多是“80后”“90后”,听口音,还有不少是从北京专门过来听相声的。“工作累,压力大,相声那叫一个哏儿,算是解压了”。

当然,北京对演出资源的吸引力更大,在天津,也就总有一些想看又不得看的演出。比如,李宇春的巡回演唱会;比如,一系列的剧场话剧。每到这个时候,董璐璐都会选择到北京来看,反正离得近,反正剧目多、场次多,反正有闺蜜死党在。每次演出前后,董璐璐和闺蜜死党总是找一家口碑不错的餐馆吃上一顿,店大店小无所谓,只要不是全国连锁的就好。吃饱了、看过瘾了、聊痛快了,就拜拜再见。因为工作忙,董璐璐说这样的安排大都只能在周末,因此错过了不少很酷的小剧场演出,有点可惜。

对董璐璐来说,最近的生活又多了第三个支点——唐山。本就是唐山人的她,在那找到了一个有名的古琴大师,拜师学艺。天津到唐山同样半个多小时的高铁行程,既方便了她回家看看老妈,又保证了学习古琴的课时。董璐璐深感压力,因为身边的小伙伴们都在等着她学成后弹奏一曲呢。

瞧,这就是普通人的”双城生活”。其实,我国还有很多像京津一样被交通拉近的城市。在那里,更多的“双城生活”在不断上演,为了爱,为了梦,为了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