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点2016
哪类策略基金最靠谱
本报记者 周 琳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策略多样的阳光私募基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市场潮涨潮落,聪明的阳光私募管理人总能运用不同策略追求绝对收益。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在纳入格上理财统计的数千只阳光私募基金中,2016年32.88%的私募基金实现正收益,67.12%的私募基金出现亏损。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0日,除股票策略基金及组合基金外,其他各策略基金均取得了平均正收益。主观期货、程序化期货策略和量化符合策略分列9大策略前三位,2016年以来的业绩分别是21.15%、19.08%和11.89%。套利策略、宏观对冲、债券策略、阿尔法策略和组合基金策略分列第4至第8位,备受关注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2016年平均收益为-6.72%,排名第9位,略好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11.61%)。

在纳入统计的管理规模50亿元以上的股票策略和量化策略私募机构中,高毅资产旗下产品2016年以来表现最佳,平均收益14.39%;在规模以上量化型私募机构中,泓信投资旗下基金2016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0.47%,居规模以上量化型私募之首。此外,神州牧投资、双隆投资、证大投资、弘尚资产、千合资本和经理资产等都表现不俗。

2016年以来股票策略基金平均收益-6.72%,在各策略中排名垫底。其中,不足25%的基金取得正收益。股票策略基金2016年表现主要是受到年初熔断的影响,而后各月业绩虽有回升,但也没能弥补年初的损失。在管理规模超10亿元的私募机构中,宁聚投资旗下的“宁聚事件驱动1号”以95.50%的收益排在股票策略基金第一位。

与股票策略基金的举步艰难相反,受益于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行情,管理期货基金2016年以来业绩亮眼。据统计,管理期货基金以19.64%的平均收益夺得2016年各策略排行榜的冠军,其中超八成产品获得正收益。具体来看,主观期货平均收益21.15%,程序化期货平均收益19.08%。在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2月30日间完整公布净值的非单账户产品中,东航金控旗下的“合顺伟业对冲基金”表现最好,2016年以来收益246.45%(截至2016年12月29日)。

2016年最稳健的阳光私募品类要数债券型基金,超九成的债券型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平均最大回撤仅-2.67%。债市在经历多年的牛市行情后,近两月内坐了回过山车,创出3年内最大跌幅。尽管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调整,但市场情绪后来稍稍平复,调整幅度小于其他各类策略基金,成为发挥最稳定的策略。

在股指期货受限、基差贴水等影响下,不少量化对冲私募转做量化复合策略。纳入统计的量化复合策略基金共有27只,其中24只基金2016年以来取得正收益。据了解,该策略基金发挥组合投资和平滑风险的优势,2016年以来最大回撤仅-5.78%,在各大策略中仅次于债券策略和套利策略基金。

相对小众的宏观对冲策略2016年的业绩表现一般,不过依然展现出一定的均衡收益与抗风险能力。2016年以来,宏观对冲策略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11%,在各策略中排名第五位,其中,同类产品数量中约61%的宏观对冲基金获取了正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