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佩克兑现减产协议仍存隐忧
宋博奇

2016年1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在维也纳达成协议,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减产协议达成后,很多业界人士对减产协议能否原原本本地从纸上落实到行动中表示担忧。开年一周有余,减产协议执行情况良好。

根据第三方评估报告,主要产油国均已遵照协议开始实施减产。承担了大部分减产份额的沙特已将原油日产量降至1005.8万桶/天。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表示,沙特正以实际行动兑现减产承诺,希望以此巩固各产油国遵守减产协议的决心。

在沙特履行了本国的减产份额后,其他国家纷纷响应。海湾产油国迅速执行了减产计划,其中科威特日产量削减至270.7万桶,并暂停了80个油井的作业;阿曼已在101万桶/天的产量基础上减产4.5万桶/天;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则宣布,将在3月和4月间对旗下开采设备实行维护,借此机会削减产量。同时,伊拉克宣布减产20万桶/天,安哥拉减产7.8万桶/天,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减产9.5万桶/天,俄罗斯也在2017年1月初的日产量减少了14万桶。

减产协议生效以来,国际油价累计涨幅已接近20%,对此,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表示,沙特对2017年的国际原油市场充满信心,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国际市场将逐渐实现供需平衡。在6个月的减产协议到期后,预计有可能将协议有效期延长至2017年底,届时,原油供应将进一步收紧,在需求没有明显下滑迹象的情况下,国际市场长期供过于求的局面有可能在一年内实现逆转。

不过,对减产协议的执行效果也不能盲目乐观。分析人士表示,各大产油国在减产协议生效之初严格遵守协议的积极性高,但回暖的油价依旧可能动摇部分国家继续遵守协议的决心。高油价还将刺激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增加产量,如油价稳定在50美元/桶以上,页岩油日产量预计将增加20万桶,一旦油价突破60美元/桶,页岩油日产量将会激增60万桶,可能再次对脆弱的供需平衡造成冲击。

此外,产油国内部也存在着不利于执行减产协议的不确定因素:伊朗是唯一一个被允许增加产量的欧佩克产油国,目前正全力恢复产量,抢占因遭受制裁丢失的市场份额;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拒绝减产;利比亚和尼日利亚拥有“减产豁免权”,这两个遭受战乱的国家急需通过大量出口石油实现增收。各种不确定因素不仅可能抵消减产协议带来的利好,甚至可能影响欧佩克内部团结,导致减产协议在执行中缩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