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星新材成今年股转系统首家IPO过会企业——
新三板挂牌企业IPO提速
本报记者 何 川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浙江三星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由此成为2017年第一家IPO过会的新三板企业。这也意味着三星新材成为继江苏中旗、拓斯达之后,2016年以来第3家过会的新三板企业。

此外,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万家、市场规模大幅扩容,不少资质良好的挂牌企业纷纷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正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新三板挂牌企业IPO步伐明显提速。

数百家企业进入IPO辅导期

从本次首发获通过的三星新材来看,该公司于2015年1月份正式挂牌新三板。2015年3月31日,公司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4月3日开始停牌。据了解,三星新材在挂牌后采取协议转让的交易方式,截至目前尚未发生过交易,并且公司股权结构简单,股权高度集中。

新三板挂牌企业到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已有先例。截至目前,已完成IPO并在沪深交易所成功上市的新三板企业共有13家。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已成功实现IPO挂牌企业之外,还有更多企业进入IPO辅导期,并加入IPO排队大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5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告称已进入IPO辅导期。其中,机械设备、基础化工、信息技术等3个行业数量较多。此外,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共有37家新三板公司创业板IPO申请处于正常审核状态,凯伦建材处于“已反馈”状态,其余36家均处于“已受理”状态。还有24家新三板公司在上交所主板申请IPO排队中,均处于“已受理”状态。此外,在深交所中小板IPO排队的新三板公司共11家,均处于“已受理”状态。

有业内人士预计,以目前接收挂牌公司首发申请材料及审核进程来看,今年从新三板转至沪深交易所IPO的企业至少会增至20家。

为何众多新三板企业加入IPO排队大军?天丰电源董事长陈刚表示,由于新三板的流动性和市盈率远逊于沪深证券交易所市场,无法满足一些股东的投资回报要求。因此,企业在新三板取得IPO排队期间发展所需的资金后,再转至沪深交易所市场是值得考虑的。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业绩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息不对称风险均高于沪深交易所市场,其整体表现为估值折价,一些资质较好的企业通过去交易所上市,有利于增强股票流动性、提升估值水平。

真正转板仍待破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三星新材首发获通过,并有望到沪深交易所上市,但这种途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转板。

“新三板挂牌企业到沪深交易所上市有两种途径,其一是先在新三板摘牌,再首次公开发行新股,发行完成后到交易所上市;其二是以挂牌存量股份直接向沪深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类似介绍上市。”申万宏源分析师李筱璇说,严格意义上的转板机制指的是第二种方式,但目前从新三板转移至交易所的公司均通过第一种途径。

从政策层面来看,2013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最早提出,“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2015年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邱清荣表示,新三板企业转板至创业板要等到《证券法》完成修订之后,即将首次公开发行与上市区分开来,这是转板制度出台的前提。“目前的相关案例均通过常规IPO通道实现上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转板。”

就当前情况来看,新三板挂牌企业到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还面临着诸多障碍。从IPO途径来看,目前已有逾600家拟IPO企业等待进入A股市场,很多企业的上市很可能要等两三年。另外,从挂牌存量股份直接向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来看,目前这一制度规则尚未出台。

李筱璇认为,对于条件暂时还不成熟的挂牌企业,在新三板规范和历练后再到A股市场上市,是一个可行的路径。“新三板是一些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但更重要的还是成长性企业的培育场所。”

后市制度红利值得期待

从制度设计来看,资本市场的不同层次对应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公司。作为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市场,新三板的定位与沪深证券交易所不同,主要是为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服务。有业内人士表示,挂牌企业对流动性和市盈率提升的希望,还是应该通过新三板改革相关制度和规则来实现,转板不一定非得成为挂牌企业的首选。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新三板全面从严监管,极大规范了市场,如挂牌企业门槛有所提高、市场分层的正式实施、退市制度正在推进等。但与此同时,挂牌企业,特别是创新层企业等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各项制度红利预期亟待兑现,特别是只有融资需求、没有投资供给的失衡状况,成为新三板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

付立春表示,升级创新交易制度和大力引入合格投资者,活跃市场,将是未来三年新三板发展的主要任务。在完善新三板交易制度、规范参与主体行为的同时,更重视以新三板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完善资本体系,也应当成为未来新三板制度建设的重点。此外,还可以借助市场力量,鼓励有实力的新三板参与机构不断创新,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指标对新三板企业筛选、分类、评级等,推出各类指数与量化基金产品等。

在付立春看来,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有望出台大宗盘后转让制度,下半年在降低投资者资金门槛、引入公募基金、新三板转创业板试点等方面也很有可能出现重大突破。“总体来看,2017年新三板挂牌数量将会环比减少,摘牌企业数量逐渐增多。新三板将从单一维度的企业数量扩容,过渡到更加注重提高质量;从融资需求端扩容过渡到投资供给端扩容,新三板将迈入制度升级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