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王广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集团创始人

企业家作用要实现四个聚焦

新常态下,发展实体经济需要依靠创新驱动,这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家的科技战略,依靠科技研发人员的辛勤劳动,也更需要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企业家的作用要实现四个聚焦:第一聚焦于技术研发,加快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换代,提供新供给。第二聚焦于配置资源,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经营方向,重新配置市场资源。第三聚焦于合伙发展,优化企业的产权和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新时代是合伙人的时代,分配出效益。第四聚焦于组织文化,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有效组织和带领员工冲出困境,走向广阔的天地。

贺东东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

制造业应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

未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分享经济等,将逐步推动经济产业升级,改善公众生活。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起步基本上处于同一窗口期。中国的优势是工业门类全、机器数量多,大数据资源丰富,缺点是制造业距离工业互联网时代还太远,中小企业多,很多企业没有足够的钱和人才去发展工业互联网。国家应该建立工业互联网云或平台,让这些小企业接入后立即就能应用。

傅 鲲

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

母基金是产业升级有力助推器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结构转型加速运行,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均加强对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着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行业优化升级。采用母基金作为金融工具布局产业,是最安全、高效的布局手段,同时,基金与产业结合,又能够有效化解基金运作风险。另外,母基金布局可以实现不同产业之间的跨界结合,比如文娱产业可以和其他产业跨界结合形成新生业态,例如,文娱产业与商业地产或旅游景区升级结合形成新的商业模式,成功实现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的结合。此外,母基金布局能够实现资源相对集中,进而形成上下游资源聚集与整合效应,更容易产生新型投资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