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诠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一对夫妻 两位“好人”
本报记者 刘 麟

湖南长沙市,1月5日,天还没亮,5点半起床的谢海华和往常的每个清晨一样,端来一盆热水放在妻子的病床前,轻轻地帮谢芳洗脸、洗漱。“你放宽心,好好养病,我们以后还要享儿女福呢!”听着丈夫温柔的叮咛,眼眶盈满泪水的谢芳含笑点头。

谢芳2012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见义勇为好人”;丈夫谢海华在2016年9月份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获评“孝老爱亲好人”。一对夫妻,两个“中国好人”,在湖南尚是首例。

说起妻子的故事,谢海华十分自豪。1988年2月7日凌晨2点,在长沙市井湾子一家小饭店当服务员的谢芳,在与入室窃贼的搏斗中身中数刀。邻居闻讯而来,终将窃贼制伏,谢芳却倒在血泊中,毛衣早已被鲜血浸透,经医院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我要去看看这位女英雄!”谢芳受伤时,谢海华刚从部队复员回家,听说了谢芳见义勇为的事迹后,萌生了想去看看英雄的想法。两人一见钟情,面对谢芳孱弱的身体和多项后遗症,谢海华毅然于1988年10月份将她娶进门。一年后,儿子出生。婚后,谢芳患上的肌肉萎缩症加剧,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谢海华这个从不做家务、没下过厨房的男人,慢慢学会了洗衣打扫,熬中药、炖汤炒菜,替妻子穿衣梳头、洗漱按摩、端屎把尿……谢海华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给谢芳穿衣服时足足穿了二十分钟,累得他大汗淋漓,但经过9000多个日夜穿衣、脱衣的练习,现在谢海华能在5分钟内帮妻子穿戴整齐,看似简单的事情,谢海华一做就是29年。

“当然有辛苦的时候,谢芳不能照顾小孩,儿子年幼,我既要照顾小孩又要照顾她,除了种好自家的几亩地,偶尔到附近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回忆中,谢海华眼泛泪光,“相守29年,我们的日子过得清苦,除了结婚时做的那套新西装,这么多年,我们都没添置一件新衣服,穿的都是别人的旧衣。但我觉得,心不苦,就不辛苦”!

2014年,在长沙市岳麓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谢海华夫妻住进了廖月娥孝老爱亲示范基地,生活实际困难逐步缓解。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9月份谢芳被查出胃部息肉,并伴有癌变迹象,入院做了息肉切除。当年12月9日,谢芳又被确诊为胃类癌。在悄然而至的疾病面前,这对坚强的夫妻再次选择携手面对。12月27日,谢芳做了全胃切和胆囊切除手术,记者从她的主治医生那里了解到,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得也很不错。

谢海华说:“谢芳住院以来我一直寸步不离照顾,这两天恢复得不错。这两天我还说,她快点好起来,我们就能回敬老院过年了。”这对平凡的“中国好人”夫妻用29年的相濡以沫,诠释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