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引领安徽产业高位转移

本报讯 记者白海星 文晶报道:近年来,安徽省紧紧抓住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全方位加大对创新的支持,高标准承接东部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安徽制造质量水平,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加快培育新动能,取得积极进展。

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了解到,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入手,安徽省着力构建支持科研创新的“1+8”政策体系,每年安排10亿元创新型省份专项资金,鼓励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购置研发设备。目前已连续两年兑现省补助19亿元,引导市县先行补助26亿元,拉动企业研发投入170亿元。全省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4个,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086个,产学研用共建新型研发机构48家,全省90.5%的研发活动、87.7%的研发机构、77.5%的研发人员、81.5%的研发经费、73.2%的授权专利、93.2%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均出自企业。

安徽省还充分利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平台,按照《产业转移指导目录》提出的产业布局导向,注重高端承接、绿色承接、园区承接、引技引智,持续推动本省产业布局优化、经济结构升级、发展动力提升。

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安徽省初步形成了以京东方为龙头的国家级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基地,以惠而浦、西门子、格力等为龙头的家电产业基地,以日立、阿西亚布朗勃法瑞(ABB)、日本精工(NSK)等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以及汽车、光伏、食品、鞋服、现代中药等产业集群。目前,已有72家境外世界500强公司在皖设立企业120家。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作为制造业大省,安徽省在创新战略驱动下,紧抓制造业智能化、尖端化、服务化发展趋势,全面提升安徽制造质量水平,打造装备制造新优势。目前,安徽省正重点推进智能语音、航空发动机、微小型燃气轮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中国声谷”、电子信息“屏—芯—终端”全产业链联动发展,力争形成10个左右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技术改造是“安徽制造”强筋健骨的重大举措,安徽将省级技术改造和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从1亿元提高到5亿元,每年滚动实施各类重大技改项目1000项以上。以质量品牌升级工程为抓手,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和“工业精品培育计划”,推动“安徽制造”向“安徽创造”转变、“安徽品牌”向“中国品牌”升级。

据悉,3年来,安徽省市联动面向全球招引160个团队、约1000名创新创业人才,形成“引进一个团队,带来关键技术,成立一个企业,形成一个产业”的溢出效应;600亿元的安徽省产业发展基金正在撬动更大的资本;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重点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将技术变成资本,江淮大地创客云集……随着创新资源要素的加速汇集,安徽创新创业活力正在不断激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