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带给我的人生之书
□ 张 铮

那个在学校书店翻杂志的中国女孩,终于来到了好莱坞的中心

小学时候,我们班是那一届最特别最“不听话”的。直到三年级,遇到张丽文老师为止。那短短4年的陪伴与教导,此后一直伴随着我。

我从小就内向。爱看书,不爱说话。一次总结作业的时候,张老师在全班表扬我说,有的人看书是看热闹,而我是看门道。从没觉得有任何天赋的我,被这样一鼓励,一下子有了自信,自此更爱看书,也开始喜欢写作文。因为张老师的肯定和鼓励,我也不再害怕说话,大大方方地读作文分享给大家。

记得张老师说过的一句话,“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好”。她做到了。这句话对于我,也是无形的激励。

19岁那年,我来到美国密歇根州的一个只有一条大道的小镇上大学。虽然中密歇根大学名不见经传,却有着全美顶尖的传媒学院和学校报纸。开学不久就是好莱坞的颁奖季,金球奖、奥斯卡接踵而来。去学校书店买教科书排队的时候,偶然翻看人物杂志,看着奥斯卡的最佳着装,图片好精致。心想着,这里是美国,好莱坞是不是很近呢?从密歇根的小镇到好莱坞,其实很远。

大学的前两年懵懵懂懂,在各种基础课里摸爬滚打。大三的时候要选专业了,除了传媒学院以外没想过其他的我,误打误撞地选了其中的新闻摄影专业。我的专业课老师简直是魔鬼一般的存在。他定题目,我们自己找拍摄对象,每几周拍一个故事,每周都要展示,互评,课上经常哀鸿遍野。奇怪的是,我非但没有退缩,反倒被激起斗志,张老师那句“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突然在耳边响起。

大三大四的时候,每天都像投入战斗般生活。我敲开了一扇一扇陌生的门,摄影故事拍了两年:从住在铁皮车里的有着体操梦的7岁女孩儿与只比她大十几岁的妈妈的无奈生活;到坚持自己是男孩的女生痛苦变性的心路历程;到年轻的脱衣舞女郎隐瞒身份上学的不懈努力;到越战老兵与病魔的最后斗争;到跟着美国大兵去野外作战集训,等等。他们的生活成了我的生活,有时投入得不能自拔,只能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号啕大哭。

正因如此,每周上课的时候,我仿佛又回到了张老师的课堂上,朗读作文时的自信又在展示故事的时候回来了。

这堂摄影课印象最深,但也只是每学期五门课中的一门。其他的时间,不是在写作业,上课,考试,就是在食堂和宿舍楼打工,或者作为校报摄影记者东奔西跑。我的一天从凌晨4点开始,半夜结束,从漆黑到漆黑,心里却在一片明媚中奋力奔跑。

大学毕业了,我开始找工作,投的简历都没有回音。我去了纽约,继续敲门。打了三个月工,还是迷茫。想想这样不行,这样下去不会再是那个让张老师引以为傲的我。我考了纽约电影学院摄影专业。研究生的第二年,被学校转到洛杉矶。毕业前,非常幸运地进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总部摄影部实习,那个在学校书店翻杂志的中国女孩,终于来到了好莱坞的中心。之后的我,成了制片人,以我的方式创造着故事。

去年我回到母校拜访张老师。正赶上中午放学,老师们带着各班的孩子走向校门口。远远地我看见了张老师,还是那么年轻,那么精神。我跑向她,眼泪夺眶而出。张老师告诉我,从我们那届以后,每一届同学毕业时都会写出自己的一本书,那是我带给她的启发。我想告诉她,她带给我的这本人生之书,才刚刚打开。

30岁的我,还是那艘勇敢的小船,正不怕风暴地扬帆起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