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病管理靠“智疗”
陈 静

贵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医生助理黄丽芳的办公电脑屏幕上,一个小铃铛每天要响30次到50次,每次铃铛响完,5分钟内黄丽芳就要拨出一个电话。“这个铃铛一响,就说明有患者一周内有3次血糖超标,或者现在的血糖值超过危险数值,我们就要打电话去询问和提醒。”黄丽芳说。

“铃铛”连接的是患者家中的智能血糖仪,每次测出的血糖数据,都会通过网络实时传递到这个信息中心,“这些结果除了患者,子女也可以在网上查看,方便离家的子女关注老人的健康情况”。

这就是互联网场景下的慢病管理。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医疗卫生费用达到39517亿元,其中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在内的慢病患者的医疗费用高达28000亿元,慢性病在我国疾病负担中所占比例超过70%。

移动医疗服务商杏树林创始人张遇升坦言,当前我国已进入慢病的高负担期,具有“患病人数多、医疗成本高、患病时间长、服务需求大”的特点,对于智能医疗硬件来说,这也意味着一片广阔的“蓝海”。

智能医疗硬件能给慢病管理带来怎样前所未有的解决方案?其中又蕴含着什么商机?

解决“患不知医”的痛点

今年65岁家住上海的张之逸患有高血压已经8年,她现在习惯于每天早晚使用一个手掌大小的智能血压计为自己测量血压。“如果到时候没测,就会有铃声提示,所有的数据都能实时自动记录,并且在手机上查看,每个月底还能根据这个月的血压情况,给一份‘每月小结’,提出饮食和运动建议。如果有问题,还能在线和医生讨论。”

基于智能设备的移动慢病管理是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化发展过程中的新兴细分领域。

所谓慢病管理,是指组织慢病专业医生、药师及护理人员,为慢病患者提供全面、连续、主动的管理,以达到促进健康、延缓慢病进程、减少并发症、降低伤残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并降低医药费用的一种科学管理模式。

在传统医疗场景下,“医不知患,患不知医”,是慢病患者在院后管理中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通过智能设备、移动终端应用连接医院这种“软硬结合”的方式,能够系统地完成“测量数据—解读数据—分享数据—获得健康”这样一个解决人体健康需求的闭环。

张阿姨的智能血压计正体现出智能设备在慢病管理中解决的几个“痛点”。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普适中心主任陈益强的话来说就是:“互联,能够实时记录和保存各项数据;互通,让医院与患者无缝连接;互懂,帮助普通人理解这些数据;互动,就是通过对数据的计算,告诉患者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从患者端来看,解决了这些“痛点”,就让病人有动力并养成习惯,及时定点测量自己的身体健康数据,从而有助于医生更精确地了解患者的身体情况。

“传统场景下,通常患者看病时是由患者本人主述,医生根据患者的描述凭借经验判断。患者由于缺少专业医学知识,对病情的描述可能存在偏差,医生如果经验不足,就很容易造成为患者出具的治疗管理方案不够精准,影响慢病控制效果。”智能肺功能仪生产厂商哮喘呼遇创始人唐武说,“因此,数据获取是第一步”。

从目前的应用看,在糖尿病、高血压和呼吸道疾病等几个最受智能医疗设备厂商青睐的慢病管理领域,数据获得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贵州,6个市、县加入了由腾讯提供智能医疗硬件“糖大夫”血糖仪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后盾的“贵州慢性病防控计划”试点,参与“互联网慢病管理”的患者已超过1万人,人均测量血糖次数达到6.5次/月,整体血糖达标率提升至56%。

大数据带来新模式

有了数据,接下来怎么办?或者说,智能医疗硬件中蕴含的是怎样的商业逻辑?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艾瑞的数据显示,尽管2016年医疗健康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有近10亿元的市场规模,其中以智能秤、智能血糖仪增长为主,但目前用户量也仅有1%。智能设备厂商对慢病管理的热衷,其实正来自于慢病患者产生的规律性健康数据所带来的连接、互动和黏性。

此前,移动健康医疗应用往往只选择轻医疗、轻技术领域,比如切入门槛相对较低的健康保健和寻医诊疗两个市场,但实践已经证明,不解决患者“痛点”和“刚需”的产品难以建立盈利模式。

慢病管理“跑”起来后,可以由此拉动保险、制药、设备等企业一起参与,蕴含着多种多样的商业机会。

数据产生的价值正是这样的商业机会。对于设备厂商来说,可以基于大数据样本和软件服务收取服务费用,向用户端收取健康管理服务费用;更重要的是,可以作为医疗行业的数据采集方,为包括医院、药企和保险等医疗健康机构提供数据监测服务。

比如,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就依托智能血糖仪“糖小贝2.0”推出了控糖保障保险,在其奖励机制中规定,糖尿病患者每天测量血糖,如果测量结果在正常范围内,则保额“奖励”200元,如果每周测量小于1次,则将扣减200元的保额。

目前,大数据医疗服务商蓝信康正在探索通过智能设备与药店一起参与慢病管理:可以根据病人的身体状态有针对性的药品推送,比如发现患者在一段时期内餐后血糖高,药师就可以推送餐后血糖的控制药物和血糖试纸的销售。这就是精准营销产生的价值。

不过,慢病管理领域中的智能医疗硬件发展也面临着不少挑战。艾瑞在其分析报告中表示,设备厂商至少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慢病管理针对的主要是高龄网民,如何提升他们对智能产品的认知,让他们能够方便地用起来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二是对用户的建议和与用户的互动需切实有效,因此能否完善大数据算法,是未来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