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失能老人 洗个澡
韩秉志
84岁老人郭文兰瘫痪多年,在家洗澡很不方便。前不久,儿子用失能老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带她去北京广外老年公寓享受了洗澡、剪指甲等多项专业服务。这是护理员在给老人剪指甲。 韩秉志摄

吃饭、洗澡、剪指甲,这些一般人觉得稀松平常的事儿,对高龄老人来说未必那么容易。如果老人存在失能、失智等情况,那日常的生活护理就更难了。

前不久,笔者就遇到了一户为此发愁的人家。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84岁老人郭文兰已经瘫痪卧床多年,腿部活动不便,起居出行都要靠轮椅。作为家中独子,师扶京多年来独自承担照料老母亲的重任,现在倍觉“压力山大”。

“虽说亲戚可以轮流值班照料老人,但他们大多数已经退休,身体也都不太好。如果请个保姆,一个月花费四五千元钱不说,最大的问题是对老人的生活护理不够专业。”师扶京说。

比如,大多数人自己洗个澡,十几分钟搞定。但对长期卧床的失能老人来说,由于身体活动受限,洗澡都变成了奢侈。老人家里的卫生间很小,洗澡全靠一张小板凳,洗起来不方便不说,还容易滑倒。尤其到了冬天,有的时候洗着洗着水就凉了,老人很容易感冒。

不过,这个让师扶京一筹莫展的难题,最近终于有了破解的希望。原来,西城区实施了一项给失能老人发放居家照护服务补贴的新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每月能获得最高400元的居家照护服务补贴。补贴对象通过非现金发放的形式,可享受生活照料、生活护理、送餐费补贴以及家庭医生等6类服务。

“别看这400元钱不多,却解决了大问题。”师扶京一拿到补贴,赶紧给离家不远的广外老年公寓打电话,为母亲预约了老年护理服务。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广外老年公寓是北京市西城区规模最大的民营养老院。这一天,师扶京用轮椅推着母亲来到老年公寓,一进门,就受到值班院长康延玲的热情接待,指引他们坐电梯到达二楼的淋浴间。

说起为失能老人洗澡的“讲究”,细心的护理员头头是道:“养老公寓与普通的洗浴中心相比,对老人助浴的专业性要求更高,比如要做适老化改造,配备专门的失能洗浴专用床等;洗澡前,要对老人身体状况作出评估,并且室温要求在25摄氏度以上……”由于老人下肢不能动,两个护理员调试好室温、水温,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到淋浴间的座椅上。从调试水温、换水、擦拭,整个助浴过程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大冬天里,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的郭文兰老人,精神状态明显好了很多,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护理员态度特别好,环境也好,我特别满意”。一旁的师扶京也不禁为护理员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阿姨,趁刚洗完澡,再给您剪剪指甲吧。”助浴后,护理员又细心地为郭文兰老人修剪了脚指甲。医务室医生为她测量了血压,还特意嘱咐了在饮食起居方面要注意的事项。护理完毕。按照收费标准,为老人洗澡、剪指甲、测血压三项服务加起来需要170元。师扶京拿着北京市“社会服务通”养老助残卡一刷,很快完成了结算。

“如果老人不方便出行,我们还能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康延玲说,为了更好地照料失能老人,广外老年公寓已经取得了定点医疗机构单位资格,住进养老机构的失能老人不仅能得到生活起居方面的悉心照料,而且可以随时在药房拿药,不用去医保定点医院排队了。目前,老年公寓药房已经引进了400余种药品,都是住院老人需要的一些常用药。

说完郭文兰老人洗澡的故事,我们再来聊聊和失能老人养老的相关政策。现在,我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正以每年百万的速度递增,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数量已经超过4000万人。老龄化形势的日益加剧,让失能及高龄群体的照料护理成了非常急迫的社会难题。为此,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对有需求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以机构为依托,做好康复护理服务,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各地陆续在省级层面出台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政策:26个省(区、市)出台了高龄津贴政策;20个省(区、市)出台了养老服务补贴政策;17个省(区、市)出台了护理补贴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健全老年人福利制度、保障养老服务资金、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将发挥很大作用。

不仅如此,我国养老服务业正迎来发展新机遇。近日公布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等。

可以预见,随着养老服务市场的全面放开,个性化、专业化、亲情化将成为未来养老机构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必然选择,从而有望改变我国养老机构在档次上的“哑铃型”分布,实现对老年人尤其是失能老人多元化需求的满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