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振兴实体经济靠什么
本报记者 林火灿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在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浦东将瞄准“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一步优化电子信息、汽车、成套设备和生物医药、新能源、民用航空等“三大三新”制造业格局。

这意味着,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浦东新区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深厚基础上,正在加速补上制造业发展的短板,力争通过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带动实体经济的振兴。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发展方向,事关国民经济整体的平稳与健康发展的全局。一个国家要想长期保持经济竞争力,必须充分重视实体经济发展。

当前,随着传统竞争优势的衰减,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稍显疲软。这一局面如果不扭转,将对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例如,作为吸纳就业的主战场,实体经济疲软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又如,实体经济与许多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息息相关,实体经济搞不好,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也会进一步扩大。

进一步看,我国正在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这些新动能,有许多本身就蕴藏在实体经济发展中,需要通过改造提升实体经济,激活潜力后劲;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也需要依托实体经济,生存才有载体,发展才有空间。我国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本义也是要解决实体经济多年发展中沉积的矛盾和问题,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供给效率,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现实需要,振兴实体经济,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从国际竞争角度看,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和土地等资源价款的攀升,有着“世界工厂”美誉的中国制造,正在加速丧失传统优势,许多传统制造业加速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而美国正在雄心勃勃地谋划重振制造业,放言要让“美国制造”重新攻占美国和全球市场。这些外部冲击也倒逼着我国必须加速推动实体经济的振兴。否则,我国不仅一些新兴制造业领域难以在短期内实现赶超,在一些传统制造业领域也将丧失竞争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7年,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这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极大鼓舞和坚定了企业坚守实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振兴实体经济,要处理好发展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生产资料、劳动力、资金等要素在一定时期内是有限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有着竞争和替代关系。如果各种要素短期内过多流向虚拟经济,就会导致实体经济投入不足、竞争力减弱。从另一个角度看,与虚拟经济相比,发展实体经济往往成本投入更高、产出周期偏长、利润空间有限,更需要得到重视和支持。而且,如果脱离实体经济,过度发展虚拟经济、炒作资产,不仅会影响经济发展、扩大社会贫富差距,也会增加经济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要使不同行业在充分竞争中均衡获益,避免个别行业出现暴利,过度挤占其他行业的利润空间。这就需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加快构建促进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既抑制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也要为实体经济的振兴提供增长动力。

在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二者关系的同时,还必须从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是要解决好实体经济发展中的存量矛盾,特别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实体经济多年积累的产能过剩、库存过多等存量矛盾和问题解决好,使实体经济轻装上阵,逐渐焕发经济增长的新活力。

二是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改变实体经济面临的生产方式粗放、产品附加值低等特点,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效益,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

三是要倡导和培育“工匠精神”,构建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体制和机制,在产业发展上形成有利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产业发展环境,最终形成尊重技工、尊重工匠的社会氛围。

四是要树立起品牌意识,培育更多“百年老店”,使品牌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同,努力打造世界级品牌,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当然,要振兴实体经济,最根本的任务还是要落在改革创新上,特别是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制度性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流通成本等。同时要深化国企改革,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使中小微企业能够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升实体经济微观主体的发展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