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趟沪昆高铁发车

本报上海1月5日电 记者李治国报道:1月5日8:55,G1373次列车载着538名旅客,准点出发,驶往2252公里外的昆明南站。

沪昆高铁是全国中长期铁路规划“四纵四横”高铁线路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最东端的上海虹桥站于2008年7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7月1日启用,其后沪昆高铁自东向西,按沪杭、杭长、贵州西逐段开通。2016年12月28日,位于最西端的昆明南站正式投入运营。至2017年1月5日,上海发往昆明的高铁正式发车,两地间跨入高铁时代。

此前,上海至昆明间因路途遥远、地形多变等因素,每天仅开行三趟普速列车,运行时间最短的K79次需要35个多小时。为迎接沪昆高铁正式全线运营,铁路部门于1月5日调整列车运行图。调图后,从上海虹桥站每日有4趟高铁发往昆明南站,其中3趟为上海虹桥站始发列车,运能合计1662个,1趟为南京南站始发途经上海虹桥站的中转列车,春运期间预计还会通过重联编组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运能。4趟高铁中,运行时间最短的G1373次仅需10小时36分,较之前缩短了近25个小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