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提高增长质量效益的“任督二脉”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张 平

■提 要

2017年,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要求我们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增长质量效益

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确保经济增长与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换言之,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有两个重要标志,即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直接改善人们的收入和社会福利;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则推动资本的深化和人力资本的深化。2017年,如何切实提升经济的质量和效益?这需要我们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强激励、鼓励创新,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切实打通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的“任督二脉”。

当前,制约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升的不利因素,有两点亟待在新的一年里给予改善:其一,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居民收入的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3%,低于经济增速。这一点,应予以高度重视。其二,以技术进步促进资本回报率提升,进一步改善实体经济运营环境。2016年11月份M2与M1的差口有所扩大,表明一些公司虽持有大量货币,但面向实体经济的投资意愿并不明朗。以上市公司为例,2015年上市公司扣除一般损益后,净资本回报率低于资金成本。净资本回报率走低是制约实体经济的一个障碍。而大量资金在金融和房地产市场上的波动,也对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形成干扰。

国际经验表明,发展中国家劳动生产率提升与产业结构变革密切相关。工业化时期,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数十倍于农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工业部门后,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工业部门比重也随之提高,进而带动经济运行效率大幅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然而,伴随经济结构比重向服务领域倾斜后,上述经验并非会成为必然结果。原因之一,如果工业部门中劳动生产率较低的建筑业比重过大,则建筑业比重上升越快,第二产业效率越低;原因之二,如果与建筑业比重相匹配的房地产等服务业效率持续低于工业部门平均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则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也不会带动经济运行效率的提高。简言之,现阶段,过度依靠第二产业的建筑业和第三产业的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是有速度低效率的增长,并非我们所预期的。

从我国第二、三产业主要指标变化看,近年来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上升较快,但依然难以赶上第二产业,特别是与制造业的效率相比差距仍在扩大。再看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内部比重变化,2015年建筑业占比相比新世纪前的10%左右已大幅提升,而且就业人口2016年和工业就业人数基本持平,成为中国最大的就业蓄水池。但建筑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几乎是停滞的,而工业部门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长迅速。2015年工业劳动生产率比2003年提升了几倍,其中,制造业一直是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引擎。

基于此,我们说稳定宏观政策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迈向中高端水平不可或缺的两大战略目标和任务,目的就是要确保中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近年来,总体上看,稳定的宏观政策熨平了经济波动,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的目标。但如何进一步有效化解较高的杠杆率和较低的增长效率,要求我们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微观主体,给创新更多的空间,真正打通提高增长质量效益的“任督二脉”。

宏观政策上,2017年,金融政策要配合僵尸企业清理,积极推动企业降杠杆;财政政策,则应更加积极有效,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有效降低企业的税赋成本,改善企业运营环境,激励企业进行创新。

深化改革上,在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要把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作为事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点。要看到,提高人力资源素质的教育、健康、文化消费等,都是当今中国城镇化进程中持续扩大的需求领域。大力挖掘这类旺盛需求,迫切需要加快科教文卫体体制改革,拓展现代服务业更为宽广的发展领域。当然,深化这些涉及公共产品服务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着手改变以往传统公共服务品由国家统包供给的单一格局,将会使现代服务业获取新的成长空间,进而有助于改变现阶段过度依赖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支撑经济低效率增长的不利局面。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应关注的一个方面。与此同时,深化国企改革也应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既要通过兼并重组,缓解企业职工再就业压力,减轻改革阵痛;还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效企业,在深化改革中激发国企改革内在活力,使之成为我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领头羊和生力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