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经济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1月3日,比利时冬季打折季正式开始,将持续至1月31日。图为布鲁塞尔的一条商业街上人头攒动。 (新华社发)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欧洲经济虽然经历了一系列政治因素的冲击,但总体上仍处于温和复苏轨道。欧盟委员会最新评估结果显示,2016年欧元区经济增幅为1.7%。欧洲央行也认为,欧元区在2016年的经济表现处于“温和且稳固的复苏态势”。不过,在业界人士看来,此前接连面对“黑天鹅”事件的欧洲或许在2017年将迎来真正挑战,随着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发酵,好不容易走上复苏轨道的欧洲经济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截至目前,大多数主流欧洲金融机构对2017年欧盟与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估均低于上一年。法国巴黎银行最新一期市场分析报告对2017年欧洲经济持谨慎态度。法国巴黎银行分析认为,2017年欧洲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2%,此前表现亮眼的消费引擎或将由于通胀、QE规模缩减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受到打压。此外,盛宝银行在市场投资展望中亦对欧洲经济前景持审慎观点,认为欧洲在2017年将面临更多挑战。

欧盟经济增长绕不开的问题依然是英国脱欧。根据欧英之间达成的协议,双方将于2017年正式开启脱欧谈判进程。欧盟经济智库布鲁格的分析师认为,脱欧将对本已脆弱的欧洲银行业带来直接影响。自英国公投脱欧以来,欧洲多家银行盈利能力与资产评估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意大利西雅那银行显现的危机“暴风眼”最为明显,其坏账规模已占到欧元区总量的三分之一。欧盟委员会发布的“英国脱欧”评估报告认为,随着脱欧进程的全面展开,欧盟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将逐步减少,但欧盟经济复苏仍将受到冲击,同时英国与欧盟成员国间的政治经济关系调整也将对欧盟中长期经济前景产生消极影响。

自2017年3月份起,荷兰、法国、德国等欧盟与欧元区主要国家将陆续迎来领导人选举,鉴于上述国家内部均有民意支持率较高的极右翼参选人,市场据此对欧洲是否会飞出下一只“黑天鹅”的担心程度也在持续增加。由于2016年的前车之鉴,目前任何民调结果均不足以让欧盟吃下“定心丸”。尤其是在经济复苏缓慢,内外移民问题棘手的大背景下,以荷兰自由党、法国国民阵线党为代表的一批极右翼政治势力借机上位,反建制、反欧盟、反全球化的极右主张吸引了部分欧洲民众的眼球。其中,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教授范登博格的观点或许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欧洲人的心声。他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大选年中,极右翼政党接管任何一个欧盟国家都将是欧盟解体的前奏,不能低估极右翼思潮在联盟内部的传染性与破坏性。

此间有分析认为,政治性不确定因素将成为2017年欧盟与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一观点得到了欧盟经济智库布鲁格的认同。但需要看到的是,欧盟作为一个成长数十年的政治经济联合体,在应对此前一系列挑战时依然表现出了应有的韧劲。2016年,诸如英国公投脱欧、意大利总理因修宪公投失败辞职等一系列“反建制”思潮并未使欧盟的政治经济全面崩盘。相反,在“乱世”中,欧盟依然有相当一批高级别政要与民众秉持欧盟一体化的信念。日前,在纪念欧盟成立25周年的活动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作主旨演讲时动情地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携手促进欧盟全面复兴。2017年,欧洲经济究竟将走向何方?人们拭目以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