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 课 堂

【“中等收入陷阱”是怎么发生的】

①需求疲软,特别是内需疲软,导致过度依赖外需。②能源、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③创新力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偏弱。稀缺性资源倘若不是按照效益指标分配,会导致效率低下;而大量低效率高增长泡沫必定酿成社会不公,带来“中等收入陷阱”。

【GDP目标是如何确定的】

一般来说,有3种理念和方法:①经验式方法,即根据过去多年和近年情况,以及预计的当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走向而作出判断。②利用宏观经济计量模型,把过去的数据和可能发生的情况输入模型中进行模拟后得出。③根据对潜在增长率的测算确定计划年份的增长速度。

【房价收入比】

指一套住房的价格是一个家庭年收入的多少倍,是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住房支付能力评价时所采用的主要指标。一般来说,房价收入比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而逐渐降低;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一般明显高于中小城市的房价收入比。

★ 茶 座

【怎样做好小老板】

①身先士卒:老板是业务骨干;②聚焦:业务有核心,不能遍撒网;③捞大鱼:紧盯重点客户;④人脉:多结交跟自己业务有关的朋友、前辈,不要太有功利心;⑤现金流:不要花光自己最后一分钱,给自己留余地;⑥搭班子:培养两个得力的兄弟;⑦抵制诱惑:打牢基础,不冒进。

【手表与公平】

工人向朋友抱怨:“活是我们干的,受到表扬的却是组长,最后的成果又都变成经理的了,不公平。”朋友说:“看看你的手表,是不是先看时针,再看分针,运转最多的秒针你却看都不看一眼”。感到不公平就努力去改变,抱怨没用。

【你了解客户需求吗】

第一天,小白兔去钓鱼,一无所获。第二天,又去钓鱼,还是如此。第三天它刚到,一条大鱼从河里跳出来,大叫:你要是再敢用胡萝卜当鱼饵,我就废了你。启示:工作中,你给的往往都是你自己“想”给的,却不是客户想要的。

【超市的秘密】

①停车场用红色展示折扣,而超市红标未必折扣;②购物车非常大;③把蔬菜放在入口,以吸引顾客;④面包、牛奶、鸡蛋本是早餐组合,但故意不放一起,让顾客逛一圈;⑤顾客习惯从右向左购买,右边通常摆贵的;⑥小地板砖让顾客放慢脚步。

(文/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