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寸之间有洞天
本报记者 李 哲

▲ 一枚普通的邮票,既是实用工具,也可以作为收藏对象和投资品种。方寸之间,兼具审美与投资双重属性

▲ 对于投资者而言,邮市如股市,选不好品种,看不透品相,把握不好入场时机,就会亏损。同时投资者还需提防假票、修补票的以假乱真、以次充好

作为实用工具,人人都曾使用;作为收藏对象,门槛低到可忽略;作为投资品种,价格涨落让人“心跳”。这就是普通而又神奇的邮票。小小方寸之间,兼具审美与投资双重属性,区区几分面值却可实现近千万元售价。

岁末年初,最新生肖邮票——由韩美林操刀的丁酉鸡年邮票刚刚发行,2017年的套票、年册、小版张等邮票也将陆续问世。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能给集邮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猴票的“天下”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马甸邮币卡市场,是中国两大邮币卡市场之一,业界号称“在这里几乎没有买不到的邮票”。在马甸市场逛上一圈,你就会发现,“出镜率”最高的邮票就是那只端坐在红布上的猴子——1980年发行的猴年生肖邮票,俗称80版猴票、“庚申猴”,也有人直接称其为猴票或金猴。

在马甸邮币卡市场,不少卖家打出“高价收购猴票”的广告,很多摊主在装修摊位时就拿80版猴票的形象当作招贴画。更为普遍的是,几乎所有邮票柜台最醒目的位置都被80版猴票所占据,或单枚或四方联或整版。满眼望去,红通通的一片,仿佛邮市就是猴票的天下。

猴票到底有多火,究竟值多少钱?在目前市场上,视品相的不同,单枚80版猴票的售价在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四方联和整版邮票(8×10)的价格更高,品相较好的整版猴票售价超过百万元。其最初的发行面值仅为8分钱,超过万倍的溢价让人咋舌。

如果探究80版猴票如此“值钱”的原因,可以列举出首枚生肖邮票、美术大家设计等诸多因素。80版猴票是新中国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图像美观,印刷精致。猴票背景为红色,图案是由著名画家黄永玉绘制的金丝猴,整体设计由邮票总设计师邵柏林完成,雕刻部分由姜伟杰操刀,采用影写版与雕刻版混合套印的方式印刷,由北京邮票厂印刷。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2003)中记载,80版猴票的发行量为500万枚。

然而,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市场上意义重大、设计精美、更为稀少的邮票绝不在少数。市场为何独独青睐80版猴票?应该说,是“炒作”成就了猴票。逛一逛邮币卡市场,就可以发现,80版猴票的存世量实在不小,很难用珍稀来形容,而正是存世数量较大,才具备被炒作的条件。

受80版猴票的带动,生肖邮票成为了邮市的一个主流板块。甚至有人说,80版猴票不仅是整个生肖邮票板块的领头羊,也是整个邮市行情强弱的风向标,其培养和带动了无数集邮爱好者和投资者。

2016年1月5日,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开篇之作的丙申年猴票正式发行,刚一上市就受到追捧,不到10天,面值38.4元的大版猴票就已实现溢价21倍。如今,该票大版的价格在600元左右。

谁是“票王”

逛市场,满眼都是红彤彤的80版猴票,但从单价而言,它却绝称不上“票王”。在中国邮票收藏界,若论“票王”,非“一片红”莫属。

2016年12月8日,保利邮品秋拍现场,1968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旧票一枚(俗称“大一片红”)以92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落槌成交。此枚邮票上的邮戳(销辽宁沈阳1969年4月戳)清晰可见,其品相为上中等。

一枚面值仅为8分钱的旧票,拍出近千万元的价格,让圈外人觉得不可思议。“拥有此枚邮票是收藏新中国邮票的最终目标”,据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一片红”是新中国最珍贵、价值最高的邮票。据统计,存世新邮票约7枚,旧票3枚。

资料显示,“全国山河一片红”是1968年11月25日由邮电部发行、北京邮票厂印制的邮票。其中,横版的俗称“大一片红”,竖版的俗称“小一片红”。

这枚邮票何以如此珍罕?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到其发行历史。1968年11月25日“小一片红”邮票在北京发行,发行时间不到半天,一位中国地图出版社的编辑发现这枚邮票上的中国地图画得不准确,便通过组织向邮电部反映。邮电部急令全国各地邮局停售,邮票全数退回。但已有个别邮局提前售出了这枚邮票,致使有少量邮票流出。“一片红”因其存世数量少,而成为新中国邮票中著名的珍邮,并名列世界珍邮之列。多年后,市场上出现了该枚邮票的“双生”,也就是“大一片红”,其存世量更为稀少。目前,集邮界基本达成共识,“大一片红”是该种邮票的设计第一稿。

回顾中国邮票市场,生肖邮票、文革邮票常常扮演领涨角色。此外,清朝邮票、民国时期邮票、新中国使用“纪”字为票种标志所发行的纪念邮票“纪票”、纪念邮票和普通邮票以外的特定选题邮票“特票”、连续编号邮票等种类也颇受市场追捧。

爱恨电子盘

无论是作为兴趣,还是作为投资,长久以来,国人集邮的方法并未有过大的变化。无论是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预定邮票、到各种零售机构购买邮票、藏友之间互相交换邮票、还是到拍卖市场上竞拍邮票,这些行为总是围绕着那张小小的纸片而展开。

就在3年前,新的交易模式诞生了。2013年10月21日,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首批藏品挂牌交易,开启钱邮线上交易新模式——邮币卡电子盘。邮币卡电子盘号称是以艺术收藏品为目标,打造线下实物在线上交易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邮票、钱币、电话卡、纪念章等实物被证券化,投资者像买卖股票一样在网上买卖艺术收藏品。继南京文交所之后,百余家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纷纷问世,其涉及人数之多、资金之巨让人瞠目。

以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电子盘为例,2016年12月31日,其电子盘产品的上市总金额超过38亿元,其现市值总额接近260亿元。其2015年总交易量近万亿元,参与交易人数超过60万人。

走访马甸邮币卡市场,记者发现,不少商家一边招呼着往来的顾客,一边盯着电脑屏幕进行电子盘操作。与此同时,不少商户在经营邮票买卖的同时,也干起了代理商的生意——帮助客户在各种电子盘上开户。

“电子盘上的邮票价格往往比现货高出很多倍。”一位代理商说,有的品种线上线下的价格差距达10倍甚至200倍。有时,这种差价过大的现象是因为庄家有意炒作拉升所致。然而,人为透支藏品价值的行为给交易平台的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近一年来,行情一直很低迷,大家都希望年后行情能走好一点。”这位代理商还透露,去年这一年,无论是现货,还是电子盘,很多人都没赚到钱。

伴随着丁酉鸡年邮票的上市,2017年的集邮市场拉开帷幕。近几年来,经历了邮票市场的大起大落,尤其是电子盘交易的大幅波动,普通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到小小邮票也蕴藏着大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邮市如股市,选不好品种,看不透品相,把握不好入场时机,就会亏损。同时投资者还需提防假票、修补票的以假乱真、以次充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