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福利”进城村民乐变市民
本报记者 刘 兴

“这个房间阳光充足,我准备用来做儿子的书房。”1月1日,新年伊始,站在南昌青岚家园公租房小区一间两居室的房子里,主人殷红欢喜地打量着敞亮的新房,跟记者说着她的装修计划。

殷红是南昌市东湖区城中村公园村的村民,2011年,因为一次事故导致双腿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独自带着年幼的儿子,长期租住在一个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靠打零工和村里的低保补贴生活。2016年,得益于区里推行的“一元化”户籍制度改革,殷红完成了户口登记换证工作,从“村民”变成“居民”。

“这房子就是去年摇号中的,虽然只有50平方米,但总算有个安定的住所了。”殷红告诉记者,以前她是农村户口,没有资格申请公租房。改变身份后,她不仅申请了公租房,还享受到每月510元城市居民低保,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这两年,我们区有8000多位像殷红这样的‘城中村’村民带着‘福利’进了城。”东湖区发改委副主任万晖告诉记者,在推进村民户口转变中,区里从村民实际利益出发,坚持“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原则,即保持村民作为村民身份时享有的村集体资产分红等核心利益不变,同时享有“市民”才能享受到的待遇,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村民的利益,真正让改革红利惠及群众。

“今年,我们打算结合旧城改造推进城中村村民社区化管理,高标准对辖区内公共服务资源等进行重新规划,健全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推进农民市民化、农村城镇化、资源配置一体化。”万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