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新为何频现“中彩不领奖”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实施股票发行新规之后,打新中签率降至万分之几,呈现“一股难求”的态势。然而,却有大部分新股遭遇到投资者不同程度弃购。打新为何频现“中彩不领奖”?

中原证券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共有134.55万股新股遭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这部分股票将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包销,包销金额为538.20万元。由于中原证券此次合计发行新股为7亿股,据此计算,此次发行的包销比例为0.1922%。不只是中原证券,高澜股份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数量约为10.22万股,占首发总股份的约0.613%。苏州设计网上投资者弃购的股份数量约为8.75万股,占其首发股份比例约0.58%。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2016年以来按照新政发行上市的224只新股的平均包销比例约为0.29%。其中,高澜股份、德宏股份等13只新股遭弃购程度最高,包销比例均超过0.5%。

根据新股申购新规规定,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摇号中签后,应在T+2日16时前缴款,否则就视为放弃申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则全部由主承销商包销。值得注意的是,若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放弃认购,将被列入限制申购名单,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申购。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分析称,投资者不知道自己中签了的可能性较大。有不少业内人士将这一问题的存在归咎于部分券商交易系统不完善、服务水平不到位。记者调查多家券商后发现,部分券商在新股提示服务、新股操作页面等环节层面存在较大差异。虽然目前很多大中型券商如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均在交易软件中设置了新股申购专区,但仍有部分中小型券商在交易软件中连新股代码都查询不到,也有部分券商虽然设置了新股申购专区,但却没有中签查询等相关功能。

杜征征建议,一方面,券商应做好客户服务,采取电话、短信、邮件等多种方式及时通知中签客户,减少客户因不知情而漏打的状况,确保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打新者也要提高主动性,将券商提供的交易软件及时更新为最新版,及时查看自己的股票账户是否有中签的相关通知;也可通过登录一些财经类媒体新股频道公告信息上了解申购新股中签号,根据自己的申购配号对号查询,同时也要在账户里预留部分资金,作好充分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