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学者探讨城市治理创新——
让市民一起来管理城市
本报记者 刘 成

◎ 从各国城市治理创新的趋势来看,政府、市民、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组织共同参与的参与式治理非常重要

◎ 我国的城市治理创新重点有三方面,一是服务,二是共享,三是融合

◎ 城市治理过程中,规划很重要。要靠城市大数据做到多规合一

2016年12月28日,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城市治理(青岛)创新年会举行。来自国内城市治理领域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以“新型智慧城市与城市治理”为主题,共同探讨了城市治理的新思路、新模式。

“管理和治理,一字之差反映出理念不同。”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认为,管理是单一性的公共权力行为,治理是多元主体共治行为,除了政府,市民、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组织均要参与,“简单来说治理是我们一起来管理”。

俞可平认为,从各国城市治理创新的趋势来看,参与式治理非常重要。治理过程也是市民参与的过程。共参与贯穿于城市治理的整个过程和各个重要领域,从城市规划、公共预算、市政建设、公共政策到社区治安、社会服务和市民互助都离不开市民的广泛参与。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城市治理创新重点应当在哪里?俞可平认为重点有三方面,第一是服务。城市治理应当从管制型转为服务型,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创新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未来城市治理的方向。现在很多城市在做网格化管理,要尽快升级到网格化服务。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应当以政府供给为主,但个性化的城市社会服务应当向社会开放,让更多非政府组织和社会企业承担城市社会服务的功能。

第二是共享。城市治理共享有三种基本形式,首先是工具的共享,如搭顺风车、团购等。其次是信息资源共享、各种数据的共享,如道路实况、实时导航、治安网络等。再次也是最重要的是价值共享,特别是发展成果和利益共享。实现共享需要新的城市治理机制,除了信息共享机制以外更需要新的公共政策和福利体制。

第三是融合。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最大挑战之一是城市碎裂化。俞可平认为,如本地居民和外地新移民的不融合、不平等等碎裂化问题,都需要建立新的融合体制,譬如城市户籍体制改革、社会福利保障体制改革、城市规划与设计体制改革、城市治理体制改革等来克服碎裂。

城市治理过程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城市规划。有数据显示,现在各层各类城市规划达到80多种,但没有统领,没有体系。城市拥堵、雾霾等众多“城市病”均与此有关。怎样把多头规划变成统一规划?

“要靠城市大数据帮我们做到多规合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资源与环境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成虎认为,要实现数据为核心的多规合一,首先必须搭建多规合一的信息平台;第二必须把现有城市大数据采集进行整合;第三必须从规划角度来理解城市大数据分析,最后把多指标体系重新优化,在一个主体体系下重新做各种单一规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