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佛山市狮山镇
从“一窗通办”到“全区通办”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地处珠江三角洲经济带腹地的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近年来凭借与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核心园区形成的“园镇融合”的机制优势,经济发展迅猛,综合实力强劲。

作为全国镇级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试点,狮山将全面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作为此次改革的重点,也是一个突破口。

狮山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逐步探索出“一窗通办”模式,至2015年,已有419项社会民生类事项在镇行政服务中心可实现“一窗通办”。2016年,该镇又进一步突破行政审批壁垒,于5月份推进实现“经营许可类”包括市监、卫监、安监、文化、环保、经促等业务的“一窗通办”;实现“投资建设类”包括规划、市政、水务、建设、人防、气象、联合验收等业务的“一窗通办”。

与此同时,狮山在行政审批标准化、信息化的基础上,淡化区域界限,将“一窗通办”升级为“全区通办”,构建起标准统一、体验一致、跨界协同、运转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先后推出三批共166项在南海区内通办事项。此外,狮山还根据南海区与广州市荔湾区实施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广佛跨城通办”协议,采用“窗口收件、快递送件,两地互通,限时办结”模式。目前,在狮山镇行政服务中心共有87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跨城通办”,主要涉及企业登记、财政、发改等业务。

为加快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优化建设工程审批链条,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和狮山镇行政服务中心从2016年6月起试点实行企业投资项目联合审批,为投资企业量身定制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在狮山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2016年,狮山镇6个镇级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办件约38.53万件,全镇70个社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办件约18.91万件,群众满意度评价率达99.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