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开封市曲兴镇湿地引来珍稀候鸟——
黄河畔 白鹭飞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杜 江
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白鹭都会来到河南开封市曲兴镇湿地“歇脚”。当地居民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白鹭栖息在湿地周边,和自家饲养的白鹅嬉戏玩耍。 (资料图片)

初冬时节,天气渐冷,成群结队的白鹭由北方飞往南方,位于黄河之滨的河南省开封市曲兴镇内总面积接近万亩的湿地,引得成群白鹭、灰鹤、白鹤等珍稀鸟类在此落脚“歇息”。

从开封市区驱车向东,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可到达曲兴镇。它坐落于黄河南岸,310国道从小镇南边穿过。冬季的来临让这里的树木褪去青葱,可以看见高高的树枝上架着很多鸟巢,但寒风中已经难觅白鹭等珍稀鸟类的踪影。秋季,湿地曾是吸引白鹭的“主力军”。

“这个时节,已经很少能看到白鹭了,每年在10月中旬到11月末,可以在水池边见到白鹭、灰鹤等鸟类。”居住在湿地边的白鹅养殖户蔡云军介绍,一个月前,还可以在凌晨或黄昏时,看到二三十只白鹭飞过天空。它们多数时间在水塘边休憩,时而静立,时而兀地飞起,掠过湖面捕食猎物。这群可爱的精灵吸引了周边居民前来一睹白鹭的“真容”。

白鹭分为大、中、小以及黄嘴白鹭四种,而黄嘴白鹭在中国分布的范围较广,我们在曲兴见到的就是黄嘴白鹭,其他三种白鹭多分部于南方及一些海滨地区。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是白鹭在此停留的时间,当地居民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白鹭栖息在湿地周边,和自家饲养的白鹅嬉戏玩耍,有的白鹭还会在居民门前的水塘捕食鱼苗。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当地政府规划了“全域旅游,乡村旅游”项目,计划修建一整套包括休闲娱乐区、拓展训练区、观光摄影区、农耕文化区、综合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此举将通过生态保护建设,更加有效地保护这片湿地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地相处。”祥符区曲兴镇党委书记王兆峰说,“我们计划将境内的河、渠、湖、洼打通,用好黄河水,留住黄河水。加快推进弥陀寺风景区、钓鱼基地、水上乐园、鹭鸟摄影观光湿地、拓展训练营和黄河水系生态休闲公园等景点的项目工程建设”。

为了保持这片湿地的原貌,曲兴镇还计划成立管委会,建立检测站、保护站,真正用好黄河水,留住黄河水,留住湿地生态美。这一切行动的背后,都是为了能留住白鹭,再多听它的一声低鸣,多看它的一抹倩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