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为本 补齐短板
本报记者 韩秉志

人民群众所关心的就业、收入、社保、医疗、教育等重大民生问题,毫无疑问是“十三五”时期亟需补齐的短板,而“十三五”规划强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拥有幸福的生活,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

纵观2016年,政府部门对养老金调整、医保全国联网、去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居民收入等焦点问题及时回应,让人民对“十三五”时期民生的持续改善充满期待和信心。

2016年,我国在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夯实全面小康的经济基础,做大民生蛋糕,财政投入向民生领域大幅倾斜,民生支出兑现成民众的幸福账单。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9%,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增幅均超过14%。

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情况,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丰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重点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就业扶贫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工作,确保全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据人社部预计,2016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保就业与惠民生实现紧密相连。

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我国实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的首次同步调整,调整后的养老金已确保发放到位,共有1亿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目前,我国已有24个省份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相关文件,30个省份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持卡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参保人员待遇得到更好保障。据有关部门统计,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已为全国10亿多城乡居民提供了保险保障。大病保险与覆盖面超过13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险,共同织成一张更加牢固、细密的“民生保障网”。

扎实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薪酬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进一步发挥。2016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居民收入提高与GDP增速基本同步。

通过不断完善和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健全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我国城乡低保水平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得到重点保障。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强调政府要对特困人员给予托底保障,包括提供粮油、服装、被褥等基本生活条件。针对最脆弱的困境儿童群体,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困境儿童分类纳入孤儿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范围。对于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积极推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将其纳入随班就读的支持保障体系。

展望未来,“十三五”规划和一系列配套政策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政府能够全面解决好民生领域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加快缩小区域和群体之间的差距,努力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特别是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显著提升,保障人民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