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法律红线 保公民权益
李 哲

无法则国不治,完善的法律体系是保障国家稳定、人民幸福、社会发展的基石。回顾2016,我国立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导下,民法典的编纂迈出了重要一步,慈善法、资产评估法等10部法律正式诞生,20余部法律被修订完善。这些立法实践涵盖了经济、民生、文化、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良法之光将照亮百姓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立法保障公民权益。一部优秀的民法典应当是一本公民权利的宣言,而编纂民法典的第一步就是制定民法总则。过去的一年中,民法总则历经3次审议,对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民事权利等诸多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慈善法作为我国第一部慈善法,经历长达10年的调研和起草,将系统规范全社会的慈善行为,更好地保障捐赠人和受助者的权益。作为我国文化领域首部基础性、全局性、基本性重要法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制定将使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立法促进产业发展。只有铺就法治轨道,经济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不仅将长期以来中国电影产业改革发展的成熟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为未来电影产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也将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资产评估法是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近30年出台的第一部法律,该法首次确立了资产评估行业的法律地位,有助于更好发挥资产评估的专业作用,将对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完善资本市场、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等形成重要支撑。中医药法作为第一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将党和国家关于发展中医药的方针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将人民群众对于中医药的期盼和要求用法律的形式体现出来,对于中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立法确保主体安全。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网络行为立规势在必行。2016年出台的网络安全法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原则、明确了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安全义务、明确了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义务、进一步完善了个人信息保护规则等,将有效保护我国公民的网络空间合法权益、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宁,充分体现了我国网络安全立法“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核心理念。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国防交通法的出台,对提升国家的战略投送能力,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立法支持改革深化。改革需于法有据。过去的一年中,为确保重大改革的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统筹修改了部分法律中同类或者相关的规定,例如先后审议通过关于修改节约能源法等6部法律的决定、关于修改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的决定、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等12部法律的决定,把改革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法律上固定了下来。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以授权决定形式支持相关改革试点工作,例如通过了“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等授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