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三亚:
以人为本“修”城治“病”
本报记者 何 伟

“三亚变了”——这是海南省三亚市自2015年6月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以下简称“双修”)试点工程以来,许多人最直观的感受。

三亚“双修”成果不是一蹴而就,在治理“城市病”时,三亚付出了不少。

“民生第一,以人为本”是三亚“双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前,三亚市仅有两个城市公园可供市民游客休闲娱乐。三亚的土地资源非常珍贵,建设公园会让政府少掉许多土地出让收入。

而现在,沿着临春河与三亚河,两河四岸上分布着东岸湿地公园、月川生态绿道……一条绿色城市生态走廊正在形成,它不仅疏浚了河道、改善了城市小气候,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以占地212亩的三亚东岸生态湿地公园为例,其位于三亚市的“黄金地段”,原来的规划是商业地产项目,三亚市政府为了还绿于民,否决了该商业地产项目。

据了解,三亚市目前建设的7个公园占地面积达2009亩,若用于商业开发将增加几百亿元的收入。2015年以来,三亚共拆除违法建筑12108栋、总面积717.7万平方米,折算为市场商品房价值达1428亿元。但三亚没有简单地算小账,而是算了生态改善、市民宜居等综合账。

在以前,三亚市政府各单位在治理环境时“各自为政”,“环保不下水,水利不上岸”的现象很严重。“双修”让三亚市各级党委、政府干劲十足,各部门紧密协作,办事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三亚河的治理并不容易。据记者了解,以前发现排污口,水务部门需要找对口的单位去关闭,有时候一耽误就是几个星期。现在,只要发现排污口,在三亚河治理微信群中发送信息,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关闭排污口。截至目前,三亚河已经关闭了405个污染源。

“我们几个部门每周都会对三亚河进行联合巡查,更重要的是,我们理顺了一直困扰大家的污水管网的建设、使用和管理的权责问题。”三亚市住建局副局长黎觉行说,城市是一个复合体,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不是哪一个部门、哪几个人能够独立完成的。

治理“城市病”的过程中,三亚市总结出经验,认为长远发展还得通过法规制度等软环境的完善,让公众意识到自己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和受益者,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三亚“双修”一年来,相继出台了《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规定》《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三亚市海岸生态保护规定》等16部地方性法规和管理规定,理顺了各个相关部门的合作机制和责权关系,让城市治理和精细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同时,通过“双修”进校园、“小手牵大手”等方式,市民明白什么是“双修”、为什么“双修”、怎样“双修”、为了谁“双修”等问题,逐步成为“双修”参与者和监督者。

“修复抱坡岭时,一些市民把属于自家的大树捐献出来,为抱坡岭重新‘披绿’贡献力量。”抱坡岭修复工程项目经理邢玉庭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三亚将知名景观专家俞孔坚教授倡导的“大脚革命”美学理念融入城市规划的实践。什么是大脚革命?通俗地讲,就是重新强调人与自然的共生,改变过去只注重城镇速度和扩张、对内涵式发展关注匮乏的状况,强调自然优先,以人为本,满足人的需求,讲求城市品质与宜居。

“双修”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可循,三亚市摸着石头,为国内治理城市病进行了一个探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