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南城县生猪养殖专业户贾建斌——
希望畜禽养殖不再“黑臭”

我是江西省南城县一名生猪养殖专业户,以前最头疼的事就是猪场里病死的生猪不知怎么处理才好,而养殖废水和气味也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引来周围村民的抱怨,自己在里面干活也不舒服,还带着一身臭气。

2016年岁末,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这让我们养殖户深深感到中央政策离我们很近。

农村养殖,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但养殖产业又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餐桌质量,要“鱼”和“熊掌”兼得,唯一可行的就是走生态养殖之路,加快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和资源化。

一是努力实现粪尿“零排放”。将粪便、污水干湿分离,通过发酵有效分解,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二是努力实现病死生猪“零丢弃”。2016年7月,县里建设了全市首个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病死生猪经高温灭菌干燥和微生物技术处理后,就变成了生物有机肥原料,不但降低了环境污染,还实现了变废为宝。希望各地能尽快将病死生猪完全纳入无害化处理轨道中来,确保畜产品的质量安全。

(江西省南城县县委 揭方晓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