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书榜单 靠谱还得合意
□ 周慧虹

时不时绕到榜单背后一探究竟,有助于读者做个“明白人”

每到年底,各式各样的年度图书榜单陆续闪亮登场。然而,读者要想从中看出个子丑寅卯,凭其指导自己的阅读,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因为不同的图书榜单之间差异太大。随便列举几例:亚马逊中国年度图书榜单名目众多,其中《岛上书店》《解忧杂货店》《这么慢,这么美》位居“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长沙书店店员年度好书榜入选图书包括了《我们的中国》《雕刻时光》等。面对让人看花了眼的诸种榜单,读者究竟该信谁?

有识之士早就指出,盲目“跟榜”读书不靠谱,更有人将这种听凭外在宣传蒙头跟着跑的读书行为称作“冒险的阅读”。若遇榜单上的书恰好合乎自己口味,让自己读而有获,那是自己的幸运;可如果“跟榜”读的是一本与自己心性喜好完全不搭界的书,是一本根本不值得读的书,那就不但浪费财力、精力,而且还会败坏自己的阅读胃口,乃至误导个人思想认知。

图书榜单并非全然不可跟,关键在于怎么跟。这就需要读者对于图书榜单在“知其然”后,还得“知其所以然”。事实上,市面上不同图书榜单的背后,皆对应着一定的排榜诉求与选书标准。比如,商业力量助推下的图书榜单,有可能是为商业促销打前锋,其选书标准自然不可能完全唯内容。而像专业机构推出的图书榜单,考虑的则可能只是某一部分读者。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榜推出多年来被不少读者抱怨“太小众、太高深”,其组织者的回应是“我们是为真正坚持人文阅读、把读书作为生活方式的人选书”,这决定了他们在选书标准上有其个性,选学术著作注重原创和前沿性,选文学著作注重开拓。对于不同图书榜单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偏听偏信,一概而论。

作为读者,面对图书榜单时应当自问——这份榜单是谁排的?为谁排的?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问一问“它是怎么排出来的”。时不时绕到榜单背后一探究竟,有助于读者做个“明白人”,于内心深处对于不同图书榜单先进行一番权衡取舍,在大方向上把控好自己,防止走上跟读歧途。

一位资深媒体人针对图书榜单曾经提到,大众读者和专家其实是两群人,一个榜单不可能既满足读者,又满足专家的阅读喜好。这提示读者,在选准一些靠谱榜单的基础上,还必须再结合个人的读书喜好,结合对上榜图书的初步了解,再行决定自己的阅读选择。不管怎么说,图书榜单及其图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读书因人而异,对于一本书情况如此,一个图书榜单也是如此。在纷纭杂乱的图书市场,只有用靠谱的、合意的图书榜单充当读书的拐杖,才能不被榜单奴役,读出惬意的自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